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市城管局:将城市管理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19-03-09 16:01:19 来源: 张安定 曹雪琴 程永强

 

昨日

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党组书记 郭怀晋

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城市管理作为城市品质提升体现最直接、人民群众感受最强烈的工作,要在强执行、优城市、拓空间、补短板等方面更加有所作为,才能助推东莞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携手广深港澳等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全市城管系统将以“干净、有序、安全”为工作总目标,以思想转变为根本,以领导带动为表率,以提升执行力为抓手,以精品项目为带动,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将城市管理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

谈认识

    城管系统面临三个“不相适应”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语重心长,为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具体到城市管理等工作领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着极强的思想性、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全市城管系统努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东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纲”就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城市管理作为城市品质提升体现最直接、人民群众感受最强烈的工作领域,在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篇大文章中,迎来了全方位提升、精细化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但同时,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压力与担当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

    一是陈旧的管理理念与新时代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新使命、新要求不相适应。基层在城市管理上的“小农意识”有待转变,对城市管理的标准、投入比例不大,执行力不强,城市管理的效果也参差不齐。


    二是粗放的管理手段、薄弱的管理基础与城市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不相适应。当前,城市管理水平与“精细化”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城市管理市场化机制创新探索有所停滞,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被周边先进城市远远抛离。

三是软弱的执行力和队伍素质与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城市管理的新期望不相适应。由于长期缺乏科学有效的考核体系、培训机制以及规范化管理制度,各级城市管理投入力度、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城管队伍打硬仗、啃硬骨的战斗力有所弱化。


强执行

    坚决落实优城市、拓空间核心任务


    全市城管系统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城市管理工作始终,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东莞再次发展的引擎和抓手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落地,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城市、拓空间的核心任务。


    首先是以“头雁工程”强执行,高位推进“行走东莞”工作。将组织由市领导带队,以步行巡查的方式,建立不分时段、不打招呼、不需陪同、直奔一线的领导督导机制,形成即时整改机制,提升城市环境和城市品质。


    同时,以“绣花功夫”优城市,实现真正的“大城管”。包括统筹城管委成员单位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将国省道管理以及交通管理、环境保护融入其中;与公安视频系统、智网工程、精细化管理考核体系相结合,打造“智慧城管”等。以“违建治理”拓空间。2019年,我市将完成2700万平方米的违建治理任务,保持新增违建“零增长”,进一步完善违建治理政策体系,包括会同住建部门,探索出台全市民房建设统一的标准规范,合理疏导市民需求。


    此外,以“无害化处理”补短板,2019年将我市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处理能力提升至12000吨/日,推动工业垃圾从生活垃圾中分离,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建成市区有机资源再生利用一期工程、麻涌餐厨垃圾处理厂(二期)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快推进城市管理精品工程方面,郭怀晋透露,市城管局将持续加大力度。

争取在2019年春节前完成鸿福路口商圈周边亮化工作,明年国庆节前基本完成中心城区亮化工程。2019年,全市将新建或升级改造不少于100座公厕(含37座精品公厕);完成71个“一镇一公园、一村一景点”专项提升项目(含21个街头小景)。

相关新闻

市城管局持续推进“一二五”工程

提前完成1000万平方米违建治理任务


    2018年下半年,市城管局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了“一二五”的核心思路,即完善一个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重点破解固废处理、违建治理两大难题,加快推进城市亮化、厕所革命、城市绿脉提升、城市道路及附属设施升级、东莞植物园二期五大提升工程,取得良好成效。


    郭怀晋介绍,以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刺激“中枢”,市城管局牵头建立了直接追责、问责到基层党委政府、城管分局主要领导个人的精细化管理第三方考核评价体系。目前,已完成四个季度的考核,并由分管副市长集中约谈了相关排名靠后的镇街主要负责人。截至10月底,全市通过第三方考核共发现问题3.9万处,整改率达到99%。


    违建治理是城市管理的一项“硬骨头”。截至11月底,全市治理违法建设面积1060万平方米,提前完成我市今年治理任务。新增违建方面,基本实现了“零增长”;存量违建信息普查方面,年底也将全面完成。同时,市城管局积极配合《东莞市历史遗留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违法建筑分类处理办法》的制定,推动“五个一批”制度的出台。


    与此同时,以“匠心精神”推进城市管理精品项目,以点带面地提升日常精细化管理水平。目前,中心城区夜景灯光工程已完成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并通过了项目立项审批手续。年底前可完成全市新建、改造厕所总数10%(167座)的目标任务。在推动城市管理事项在智网工程入格方面,目前数字城管已接入公安6万多路治安视频,充分利用国土地理信息系统,有效提升数字城管处理效能。截至10月底,有效受理案件18万件,处置率96.14%,达到先进城市水平。


                                                      消息来源 |全媒体记者 张安定 曹雪琴 程永强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