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讲好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故事

2019-03-09 13:39:41 来源:南方日报 宋金绪 刘丹颖 张迪 实习生/吴梅影

18-08-13 08:14



      8月11日和12日是周末,南国书香节迎来市民逛展高潮。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宋金绪 刘丹颖 张迪 实习生/吴梅影)8月12日,南国书香节举行之际,“听见花开”花城文艺故事会之“南国书香 读领广州”分享沙龙在广州大剧院举行,著名青年作家、香港浸会大学副教授葛亮分享了其创作经历和对传统文化的思考,并与广州文化名人毛继鸿、费勇、朱燕玲、王威廉等倡议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联盟,打造“文化湾区”,以文学创作、影视和动漫等多种形式共同讲述大湾区的文化故事。本次活动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南方都市报和广州大剧院承办。


    三地共同打造“文化湾区”


    此次分享沙龙名家云集,方所书店创始人毛继鸿、花城出版社总编辑程士庆、《花城》杂志主编朱燕玲、暨南大学生活方式研究院联席院长费勇、《漫友》杂志社社长金城、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张光南、广东知名青年作家王威廉等人到场,与葛亮一起共话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交流与创作。


    原籍南京、在香港生活近20年的葛亮,在与广大读者分享其作品的同时,他希望与广州有更深度的交流。活动上,葛亮获颁“新时代广州文化交流大使”称号,他表示,希望能进一步促进粤港两地文化深度交流。


   “青年人身上的职责不单是发现当下,还有对祖辈传统的传承。”葛亮分享的主题是文学传承。他出生于书香世家,深受家族文化熏陶,其《朱雀》《北鸢》两部作品,更多是链接历史,向传统致敬。在新书《问米》中,他则切入到现代都市生活中,描写不同背景人物的喜怒哀乐。


   粤港澳文化同根同源,在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共同倡议,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联盟,进一步推动三地的文学和艺术的交流,共同打造“文化湾区”,讲好大湾区的城市故事和文化故事。


    用多种形式打动年轻读者


    促进粤港澳三地的文化交流,已经成为当前发展所需。王威廉表示,大湾区的文学合作已经先行一步。比如,从去年开始香港的文学期刊《香港作家》《香港文学》就把粤港澳三地的作家列在一起,开展文学联动。费勇说:“当前,通过粤港澳三地采取切实的措施,从政府到民间,从个人到高校,可以建立更多的文化交流。”


    葛亮认为,可以从年轻人出发,创造更多交流的机会,“通过文化的方式,打破壁垒,展现更加鲜活、传播力更强的文化态势,让年轻人获得更多发展空间。如进一步挖掘文学与影视的互动,包括与新媒体的合作等。”


    在文化创意领域,广州如何更好地融入大湾区的发展?张光南建议,可以把生动的广州文艺故事和产业故事,创作成文艺作品和动漫作品,打动更多读者尤其是年轻读者。


    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的“文化湾区”,需要多种文化样态共同发展。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文化湾区”可根植于文学,又不局限于文学。打造“文化湾区”需要多样的艺术形式和交流,如动漫、影视、多媒体平台等更加鲜活、传播力更加广的文化结构或形式,都应该容纳进来。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