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大鹏新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海洋旅游合作的示范区

2019-03-09 13:13:57 来源:南方+ 李荣华

 2018-11-04 15:06


    随着世纪工程港珠澳大桥的开通、广深港高铁开通“满月”,内地与港澳游客的双向往来密度将增加,为粤港澳大湾区旅游注入新动能,湾区文旅资源价值凸显,如何借势推动深圳尤其是大鹏新区文旅产业进入发展高速路的问题随之而来。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8年11月2日,由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市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发起,深圳市大鹏新区文体旅游局、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粤港澳休闲湾区文旅产业大鹏峰会”在深圳大鹏新区举行。

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庞大的客群,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世界第三大体量的湾区,目前的人口已经接近7000万人,GDP在全国的比重约12%,接下来湾区还将进一步吸引人口、人才的涌入


    对于未来发展趋势,论坛嘉宾、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认为:“从发展趋势看,未来大湾区人口会占到全国人口的10%左右,往大城市聚集还是一个趋势,因此自然发生的一个规律就是成为都市群、都市带。”



    经过多年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形成了巨大的旅游规模。在这里,湾区内城市群共拥有大陆和岛屿海岸线3201公里,绵长的海岸线带来优质的滨海沙滩资源;传统文化建筑、文化习俗带来了众多具有独特代表性的文化旅游资源;经过多年积累,湾区内已经形成了众多成熟的主题公园、度假酒店,具备现代化旅游元素;同时,湾区内人口密集,经济总量巨大,且拥有广大的游客市场腹地,并且随着广深港高铁的通车,区位优势将继续放大。


    在发展全域旅游的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跨体制的旅游协作迎来新的契机。继续挖掘海洋资源优势,通过“一区多样式”差异化布局、“一程多站式”的多元线路,成为继续丰富粤港澳大湾区文旅产业的实力、增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


    以深圳为例,打造海洋中心城市,大鹏新区是其中的关键一环。大鹏新区定位“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是广东省唯一的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是深圳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试验区。


    深圳市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峰表示,大鹏新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谋划好融合大湾区建设发展的路径,特别是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依托新区的资源和特色,充分发挥深圳和香港、深圳和惠州等区域的合作,促进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携手香港、澳门等共同谋划推动旅游业一体化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海洋旅游合作的示范区,共同推进区域旅游协同发展。

  

                                                                                                                                                                 编辑 谢昊燃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