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粤港澳大湾区加入“抢人”战局!人才竞争?更需共享融合

2019-03-09 12:29:41 来源: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 

2018-06-06 20:04  

                                                      

原标题:粤港澳大湾区加入“抢人”战局!人才竞争?更需共享融合


   近来,“人才争夺战”成为热门话题。各地“抢人”政策纷纷出台,以求在这场大战中抢占先机。而对于去年刚刚正式成为国家战略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来说,人才更是成败的关键。降低入籍门槛、重金奖励、送房、送补贴……粤港澳大湾区11城竞相推出新政揽才,努力打造人才创新创业乐土。但如何真正让引进的人才对城市发展发挥作用?这或许是湾区内各城市都应认真思考的课题。

城市聚才则聚财


  “人才是现代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要素,是决定新经济成败的关键。怎样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是全球都要思考的问题。”亚布力论坛理事、香港南丰集团总裁梁锦松在近期的对外发言和接受采访时就强调人才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重要性。

   香港南丰集团总裁梁锦松在2017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天津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梁锦松为香港特区前财政司司长,近年来投身商界,在粤港澳大湾区内频频投资医疗、生物科技产业。对于香港发展,他就多次指出,“香港要聚财、聚才,能够聚集更多的钱财发展国际金融中心,培养和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发展高附加值产业,比如科技、创意、金融等。人才比钱财更重要,有人才就有钱财。

亚布力论坛理事、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过去两年多中一直在关注如何推动香港更好地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扮演创新创业的角色。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沈南鹏带去的提案和建议就包括探索国际高层次技术人才落地与流通机制等建议。


    人才至关重要,这已成为人们的共识。


“抢人”战正酣


    在这种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各地正为“抢人”酣战。

2018年5月8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将推出一项为期3年的“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旨在通过快速处理入境安排,为香港科技公司和机构输入海外和内地科技人才,这对于推动香港创新和科技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而湾区内其他城市在人才政策方面也动作频频。早在2010年,深圳就出台“孔雀计划”,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5月15日,深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强党对新时代人才工作全面领导进一步落实党管人才原则的意见》、《关于实施“鹏城英才计划”的意见》和《关于实施“鹏城孔雀计划”的意见》。在人才大战白热化之际,深圳也按捺不住了,重新加入战局。6月5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住房新政征求意见稿,提出未来深圳住房拟分为市场商品住房、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四类,人才住房租售价为市场价的60%。


   此外,广州的“红棉计划”、东莞的“蓝火计划”、惠州的“人才双十行动”、珠海的“珠海英才计划”等等,都是为招揽高层次人才而推出的优惠政策。


人才竞争?更要融合


  “香港为什么留不住大疆的汪滔?”在粤港澳大湾区首届论坛上,香港前教育署长罗范椒芬曾表示很多人问过她这个问题。


   她认为,那是因为香港没有良好的产学研机制、没有土地,香港在基础研究方面有优势,而深圳、东莞则有良好的生产基地。因此她建议,香港和内地要结成联盟,香港科学园和大湾区内地城市应紧密合作,香港科学园要在内地建立孵化器和产业园区,同时内地初创企业也可以以香港为平台,走向国际。


   这正体现了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流通与融合。



   以人才自由流动为例,目前根据相关规定,在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内(包括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工作的港澳居民,可免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但这一政策还没有惠及粤港澳大湾区的9个城市。梁锦松也曾指出,“我经常到深圳去开会,每次花在过关的时间太久。这就影响区域人才的流通和能力的发挥。”


   粤港澳大湾区各地产业优势和定位各有不同,如香港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方面具有优势,而深圳在创业创新方面有优势等。如能打破区域和政策藩篱,在各个城市之间实现人才、资本等各要素的自由流通和融合,湾区的发展将前景无限。事实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强调的是共享、融合,利用各自不同的优势进行协作,而非竞争。


   因此从人才角度来说,粤港澳大湾区要真正吸引人才,仅靠出台“人才计划”远远不够,还需各城市明确自己在湾区的优势及定位,在竞争中相互合作,统筹考虑,结合自身产业结构和优势,有针对性地引进所需要的人才。


   本文资料来源


   2018年6月22日-23日,亚布力青年论坛论坛创新年会在香港召开,主题是“ONE IN ALL, ALL IN ONE”。此次创新年会希望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战略背景下,聚焦青年一代,促进两地交流。我们将探讨增进粤港澳三地青年合作创新创业的可能性,进一步落地人才流通,催化湾区更具广阔世界观以及对传统和潮流的敏锐触觉青年一代间的化学反应。欢迎点击“阅读原文”报名参会。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