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践行生态理念 争当流动先锋——莆田市流动党员春节返乡侧记

2019-03-08 21:07:58 来源:本网专稿 丁南 吴喜达

□中国改革报记者丁南 吴喜达

离乡不离“家”,返乡更反哺。今年春节期间,福建省莆田市委引导各驻外党组织开展“集中返乡献爱心”活动,全市36个驻外党组织回乡落实与结对村挂钩帮扶协议,捐款200多万元参与精准扶贫和公益慈善活动。

据莆田市委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莆田市现有流动党员10268名,驻外党组织148个,分布全国31个省份。莆田市委高度重视加强流动党员这一群体的管理服务工作,利用春节流动党员集中返乡过年时机,组织引导流动党员学理念、议发展、作表率,让流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返乡中较好彰显。

在此前召开的2019年莆籍在外人才暨流动党员新春座谈会上,莆田市委组织在外人员着重学习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主导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引导在外人员坚守生态文明理念,积极参与美丽中国建设。

莆田市委驻京党工委组织班子成员及下辖24个党支部负责人赴家乡母亲河木兰溪源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工委两位副书记陈春玖、张志雄分别捐款100万元,带动驻京党组织负责人共捐款500万元,用于栽种“思源林”,深化植树护绿、水源保护。驻沪党工委组织党员乡亲赴木兰溪防洪工程奠基点以及木兰陂考察调研,并对外讲好木兰溪治理故事,传播家乡好声音。

以共同守护好木兰溪这一荣膺“全国首届十大最美家乡河”为抓手,莆田市委号召全市驻外党组织和全体流动党员立即行动起来,组织开展“一次主题党日、一次莆田形象宣传、一次志愿服务、一次建言献策”的“四个一”行动,支持家乡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莆田。

驻厦门党委赴莆田秀屿区平海镇嵌头村,开展“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桑梓情”捐款扶贫和春节慰问活动,为该村小学捐赠了电脑、文件柜等价值20多万元的教学设备;驻山东济南市党支部书记吴国武在城厢区华亭镇长岭村牵头成立全市首家村级慈善基金会,首批认捐100多万元,用于帮难救急,重点救助身患重病无钱医治的村民、扶助贫困学子和困难家庭。

驻湖北武汉市党支部号召支部党员在春节期间“亮身份、正风气,移风易俗过新年”,在回乡过年期间做到“三不三多”:不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不组织或参与赌博性质的娱乐活动,不在网上乱发消级负面或未经核实的信息;多做对移风易俗有益的事,多弘扬敬老爱幼优秀家风家教家训,多传播身边正能量的人和事,健健康康、平平安安过新年;驻新疆闽台联合会党支部委员梁玉瑞回乡组织梁氏宗亲筹建村头文化迎宾门从简,做到“不搞庆典兴文化、承继家风传后人”,把节省下来的钱用于村道周边的安全设施和绿化建设上,让移风易俗风气深入人心。

倡导婚事新办,树立新型婚俗观;倡导白事简办,树立新型丧葬观;倡导喜事俭办,树立新型消费观;倡导商事诚办,树立新型经营观;倡导善事多办,树立新型财富观。近年来,莆田市以“五倡导五树立”作为实践载体,积极探索推行流动党员“一方隶属、两地共管、双向作用”工作模式,开展移风易俗,引导流动党员和在外乡亲破除封建迷信陋习,参与公益慈善,弘扬文明诚信,树立了莆商新形象。

[责任编辑:黄金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