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粤港澳大湾区:中国先驱城市群,未来或成为世界第一港湾城市群

2019-03-08 15:38:54 来源:百家号 小张

 

    湾区的经济是以海港作为依托,以湾区自然地地位作为基础,发展而成的一种区域的经济形态。“粤港澳大湾区”是由“珠三角”区内(城市九座)加上澳港所构成,是我们国家最有条件去建设的“湾区经济”的地方。根据相关的数据显示,去年整个“湾区”的GDP总量已经超过了十万亿人民币,未来的发展势头非常的强劲,很有望成为超越“东京湾区”的亚洲总量(经济)最大的“湾区城市群”。



    这里最重要的优势之一在于它所拥有的人口,去年这里的常住人口接近了七千万人,远远的超过了其它的三个湾区。在全世界生育低迷且人口老龄化的大环境下,去年这里依然有接近一百五十万人的增长。去掉它的自然增加,还有几十万人口向本地流入,其中包含着大量的大学生以及高素质的人才。



    这里的人口数量不足我们国家总人数的百分之五,但是却能创造出总值的百分之十三。目前,这里的各个城市也都已经出台了吸引人口的好的政策,包含了住房、教育或者是户籍等等,未来我们可以预见,无论是在科技的创造方面、还是制造以及消费等方面,都将会拥有其他湾区所无法相比的巨大优势。



    目前,“粤港澳”的总量(经济)已经超过了旧金山(湾区),已经接近了纽约(湾区)的水平,它进出口的贸易额大约是东京(湾区)的三倍以上,而更为厉害的是它区域港口的集装箱的吞吐量则是全球三大湾区总量的四倍以上。


  

    我们国家去年有117家企业现在已经进入到了全球五百强之中,其中有17家的总部就坐落在“粤港澳”之中,这就意味着在我们国家,每十家五百强之中,至少会有一家选择在这里进行发家发展。而前段时间里,腾讯的主席——马化腾也对此进行了提议,要将这里打造成为“中国的硅谷”,在这里未我们的国家创造出更多的人才。

 


 

    在整个城市体的发展层面,有人预测认为,在未来的五之十年间,大湾区的“珠三角”九个城市的人口将会迎来“爆炸式”的增加,成为全世界第一个人口过亿的湾区,而这里的GDP总量以及人均还有平均的工资等指标,都将会远超我们国家的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