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吴金笔: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和人才的支撑

2019-03-08 13:53:34 来源:中国商网 林茂阳

全国人大代表吴金笔: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和人才的支撑0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南安市省新镇省身村党委书记吴金笔在省身村委会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福建报道(记者 林茂阳)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南安市省新镇省身村党委书记吴金笔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的工作就是和老百姓打交道,倾听他们的呼声和需求,收集社情民意,做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无论是作为一名村党委书记,还是人大代表,一定要有奉献精神,心底无私天地宽,才能把村庄产业做起来、把组织建设好、把干群之间理清楚,才能真正振兴乡村。

吴金笔说,身为一名扎根农村、扎根基层的代表,一直致力于为农业农村发声。在去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吴金笔提出应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民生建设、新农村建设等多项建议。一年来,省身村就已拆除猪圈、旱厕300多处,温馨家园养老院也正式建成投入使用,乡村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因为这些建议都是结合自己长期以来对“三农”问题的关注思考和深入调研所提出的。

如何让农村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这引起了吴金笔的关注与思考。吴金笔通过走访调研十几个村子发现,现在农村的经济好了,许多留守老人什么都不缺,但是很孤独,缺的是温暖与陪伴。为此,去年他着力提出《建设全面覆盖、有效运作的乡村普惠型养老机构》,建议上会一经提出,便引起了共鸣,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回村后率先在村里开展养老事业,吴金笔联系村里乡贤赞助、取得当地政府补贴支持,改造村里的闲置小学为乡村普惠养老机构,为村里的老年人养老提供新选择。现在村里的老人们有了个去处,来养老院一起娱乐、运动、吃饭,聊天拉家常,十分开心。大家相互取暖,减少了孤独感,知道彼此的存在,晚辈在外工作也放心。

吴金笔表示,省身村养老院建成运行了近一年,得到村里的一致认同,老人们也喜欢上了“养老院”,把这里当成了第二个“家”。“养老院取得了实效,为和谐社会又迈进了一步。看到老人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我们也很开心。”

除了普惠养老,其他建议也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与落实。“建议提出来之后,相关部门十分认真,第一时间就来和我们联系对接,正在逐步落实解决”。吴金笔颇感欣慰地说,“咱们政府部门还是很接地气,真正在为百姓着想。”

今年,吴金笔最关注的重点依然与乡村振兴息息相关,涉及农村产业振兴、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农村大龄青年婚配问题、精准扶贫等。吴金笔告诉记者,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和人才的支撑,因此,此次提出《关于补齐农村金融建设短板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若干建议》和《关于推动农村产业振兴的若干建议》;另外,吴金笔长期在农村还发现农村大龄青年婚配存在问题,其中省身村就有不少大龄男青年存在婚配问题,后来经过一系列深入的调研,发现现在城乡青年婚配出现了问题。城里的大龄女青年多,而农村正好反过来,大龄男青年多,所以就提出解决大龄青年婚配难的建议,为农村的男青年婚配寻找方向与出路。对于今年的两会,吴金笔满怀期待,希望能尽心尽责,多为农民发声,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

从基层干部到全国人大代表,吴金笔积极适应角色的变化,他带着履职手册,用脚步丈量社情民意,用纸笔记下每一条意见和建议。吴金笔说:“今后,我将继续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把代表职务看做一种责任,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献策献力。”

[责任编辑:黄金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