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霍启刚:粤港澳大湾区打开一扇门,港青应寻更好机遇

2019-03-08 10:55: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 杨喆

2019-03-0316:44


      (两会访谈)霍启刚:粤港澳大湾区打开一扇门,港青应寻更好机遇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题:霍启刚:粤港澳大湾区打开一扇门,港青应寻更好机遇


      中新社记者 杨喆

一年前的全国两会,香港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刚首次履职全国政协委员,在提案中重点关注了粤港澳大湾区中香港青年的发展。今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后不久,他再次来到北京参会,对大湾区的未来显得更加信心十足。

此次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霍启刚表示,大湾区有着广阔的天地,如同打开了一扇门,香港青年要勇敢地走出去,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



      全国两会期间,霍启刚 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从加入香港菁英会到担任香港青年联会主席,从被任命为香港民政事务局青年发展委员会委员到成为全国青联常委,青年工作始终是其一大事业重心。今年将跨入不惑之年,霍启刚笑言自己无法再自称青年,但仍会致力于香港青年发展。

在他看来,香港的青年有创造力,也具备国际化视野。中西合璧的文化环境,让他们常常走在时代发展的前沿。创意、金融、法律等专业服务能力都是他们的优势。


      现实却是,香港青年整体发展遇到瓶颈,向上流动渠道狭窄。霍启刚分析指出,问题的根源在于香港空间有限,大湾区则带来了扩大舞台的重要契机。


       近年来,粤港澳互联互通的重大基建项目陆续开通,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大湾区发展走上“快车道”。霍启刚认为,目前应更注重地区间文化与人心上的相通。随着《规划纲要》出台,香港应更多鼓励和支持年轻人走出第一步。“中央和香港特区政府的作用在于打开一扇门,之后的问题在于年轻人能否走过这个门。我们对此要有信心和耐心。”

粤港澳大湾区人口接近7000万,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的畅顺将带动区域发展活力。霍启刚说,大湾区合作空间广阔:香港可以和内地更多共享科研成果,发挥香港青年的创新能力,利用好内地的市场空间;两地学校可以相互对接,教师交换任教……


 

      全两会期间  ,霍启刚 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与此同时, 一些误解需要破除。”霍启刚说,大湾区规划,特区政府也积极参与规划的过程;大湾区绝不是模糊“一国两制”,而恰恰是巩固了“一国两制”,并以其作为最大优势。


      霍家几代人保持爱国爱港传统。霍启刚认为,这种传承对香港的未来十分重要。当青年人真正了解国家如何一路走来取得如今的成就,知道香港发展历经过哪些重大机遇期,也便可以理解自身发展与国家命运是紧密相连的。

霍启刚的家族深耕广州南沙多年。这个当时被称为“广州的西伯利亚”的地方,如今已成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霍启刚透露,未来计划在南沙建立一个以文化或体育为主体的青年交流中心及创业基地,进一步带动区域人才流动。

霍启刚感慨,大湾区是如同40年前国家改革开放一样的重大机遇。身为年轻人,就该敢想敢干,要有一种信念——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跳出框框,才能见到更广阔的世界。(完)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