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有必要也有可能

2019-03-07 14:56:06 来源:《中国改革报》  

中国是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市场主体据不完全统计达1.1亿户,其中有企业3470多万户。中国有庞大的生产资料消费市场,也有非常庞大的生活资料消费市场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

来自200多家境内外媒体的300多名记者参加了记者会

(本文图片由中国改革报记者高弘杰摄)

□中国改革报记者李韶辉

“感谢记者和媒体界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支持、帮助和理解。下面,有什么问题需要我们3位回答的,请提问!”3月6日上午10时,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北京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刚落座就直奔主题。

当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此举行首场记者会,邀请何立峰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连维良就“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经济形势、经济体制改革、吸引投资、“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民营经济……在近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他们认真聆听、从容作答中外记者提出的11个问题。

中国经济:汇聚磅礴力量,保持经济稳中向好

“事非经过不知难”,在回答关于中国经济走势的提问时,何立峰援引去年经济成绩单说,我国经济走势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但是总体趋势还是稳中有进。“1.4万亿美元的GDP增量、1361万人的新增就业、1386万人的脱贫,这三个数字也只有在中国能够实现。”

“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用专门一个章节讲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可见这个问题非常之重要。”何立峰说,中国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有必要也有可能。中国是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市场主体据不完全统计达1.1亿户,其中有企业3470多万户。中国有庞大的生产资料消费市场,也有非常庞大的生活资料消费市场。

何立峰分析说,第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会形成一个增长非常快的市场。2015年~2017年的统计数据表明,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年均增幅达到28%,“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5.7%。

第二,传统产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会形成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现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资产超过110万亿元,按照正常的设备更新改造升级,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再叠加不断快速发展的科技包括互联网等影响,设备更新改造升级的速度还会进一步加快,市场空间是巨大的。

第三,中国新型城镇化正在加快发展。现在全国有600多座城市,400多座是大中城市,其他是小城市。去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58%,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有近1400万人从农村转入城镇,不仅增加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也会释放巨大的衣食住行等消费需求,同时为补齐发展短板,加快棚户区改造,加快城区老旧小区改造等,都将进一步释放巨大的市场潜力。

第四,城乡居民消费水平、消费能力、消费意识在不断增强。

据介绍,国家发改委已先后会同相关部门围绕8个重点领域研究制定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政策措施。国家发改委还在组织研究鼓励旧汽车旧家电回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行动方案。“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相关政策措施出台之后,我们将抓紧组织实施。”何立峰说。

何立峰指出,只要认真落实好“巩固、增强、提升、畅通”这八字方针,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供更多高品质高质量的产品,不断提供高品质高质量的服务,国内市场会越来越强大,必将促进更好地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去年的中国首届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诗一般的语言说,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狂风骤雨之后它依旧在那儿。我们相信,中国经济一定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实现今年预定的目标。”何立峰坚定地说。

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何立峰表示,我们正在抓紧推进“1+N”规划体系、“1+N”政策体系的顶层设计。在创建国际科创中心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同时,重点推进有利于港澳居民进出内地和到内地发展的便利措施,成熟一项公布一项。“三地密切配合,将产生‘1+1+1远远大于3’的效果。”

“今年减税降费规模要近2万亿元,这在中国经济发展历史上是空前的。”在谈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时,何立峰表示,国家发改委将大力促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进一步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的发展,汇聚成磅礴力量,和国有企业、外商投资企业一起构成中国经济浩浩荡荡的发展力量,实现好今年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保持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