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湖南交通职院党委集中学习研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2019-03-07 11:41:02 来源:本网 作者:记者 谢晓民 通讯员 张洋

2月20日,新春开学第一天。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专题学习研讨,全体党委委员及相关部门人员参加集中学习。

党委书记鲁雁飞逐字逐句地领学了国务院下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文,并结合学院的现状对《方案》中完善国家职业教育制度体系、构建职业教育国家标准、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建设多元办学格局、完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政策、加强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督导评价、做好改革组织实施工作7个方面20项具体措施进行深入解读。他指出,《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新目标、新论断、新要求,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是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和施工蓝图。

院长姚利群畅谈了自己对《方案》和相关条目的理解,并对怎样深入学习贯彻《方案》精神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要求各部门、全体师生认真组织学习宣传《方案》,结合工作实际,按照“特高校”建设的要求,定好位、布好局、谋好事,全院上下“同唱一首歌”,克服困难、披荆斩棘,梳理制度文件,明确工作重点,解决好学院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

全体党委委员经过自学和集中学习,都进行了认真思考,大家畅所欲言,深入谈了自己对《方案》精神的理解,并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就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方案》精神20条具体措施、做好2019年工作逐一进行了汇报和交流。大家认真分析了学院办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短板,研究应对举措,推动学院工作目标与改革创新要求全面对接。

鲁雁飞作总结讲话。他指出,2019年,学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契机,全力抓好“特高校”和全国文明校园建设,统筹推进党建、教学、管理、后勤等各项工作,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一是要认真学习《方案》。各部门要组织教职工将文件研读与自身工作实际相结合,反复学,深入学,邀请有关专家学者辅导讲解,牢牢把握《方案》的要义,真正做到弄懂学通和落实到位,为推进学院职业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夯实思想基础。 二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校园电视台和宣传栏、校报等平台,加大对《方案》的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提振精气神。三是推进《方案》落实。要迅速制定学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明确目标,查漏补缺,全面推进学院内涵发展。全体党员干部要解放思想、振奋精神,认真履职、抓好落实,精诚团结、上下齐心,严格要求、廉洁从政,开创学院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何朝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