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独角兽”上岛 政府全程陪跑

2019-03-05 14:06:57 来源:中国改革报 

 天府新区精准施策出台“岛十条”,着力将千亩“独角兽”岛建设为我国新经济第一岛

   □ 本报记者 王 进 何子蕊

“独角兽”是新经济发展的旗帜,“独角兽”出没的地方就是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地方。记者日前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府新区“一点一园一极一地”的战略定位和重大要求,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级新区,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区域带动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新的增长极”和“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四川成都天府新区以“独角兽”企业和准“独角兽”企业的差异化需求为导向,正式出台了《关于支持新经济企业入驻“独角兽”岛发展的若干政策》,即“岛十条”。着力将天府新区千亩“独角兽”岛建设为中国新经济第一岛。

新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

据悉,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是成都市顺应时代发展,从长远角度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自全市新经济大会以来,成都在全国首创了“六大新经济形态”“七大应用场景”,新技术、新组织、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成都正成为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天府新区始终创新新经济聚集方式,2018年新经济企业新登记4998户,新增注册资本552.21亿元,位列全市新经济市场主体发展速度第一梯队。

据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副书记邱旭东介绍,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府新区视察工作时指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此次出台“岛十条”,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人才链和服务链,努力建设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魅力之城。其目的就是要把正在全力建设中的“独角兽”岛,打造一个集成全要素的超级平台,形成智能、跨界、共享的创新空间,大力培育孵化“独角兽”企业,触发中国新经济发展的快进键。

“岛十条”着力全程“陪跑”

据悉,此次出台的“岛十条”聚焦问题导向,突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精准施策,力求从给土地向给平台、给政策向给场景、给优惠向给机会、给待遇向给生活转变。由十条正文和一条附则组成,正文包含“支持企业集聚、支持科技研发、支持市场开拓、支持金融联动、支持人才招引、支持产权维护、支持平台共享、支持成长壮大、支持可持续发展、支持定制化政务服务”共10个方面。最大亮点是政府从支持企业和创新创业者发展的“服务者”变成了“合伙人”。从被动“跟跑”到主动“并跑”和“陪跑”转变。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天府新区将利用“独角兽”岛的国际化应用场景,向企业提供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开放性实验场,用主动给订单的方式向新经济企业提供高度契合的多元化应用实践。

将设立100亿元“独角兽投资基金”,促进“项目与资本、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并发挥政府超级联络人作用,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开发个性化融资产品,加快构建“创业投资+债券融资+上市融资”多层次融资服务体系,全程陪跑、助推企业成长成功。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天府新区将在创新政府服务供给上下大力气。以整体政府理念,打造为新经济企业专属服务的政务机构,创新服务方式与模式,优化新区特别是“独角兽”岛区域的营商环境。将率全国之先创建“独角兽”大学,为区内企业提供专利、资本、制造、营销、技术对接的全球舞台。

据了解,天府新区“独角兽”岛总投资约165亿元,预计今年底一期工程建成,2022年全面建成。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