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文化点睛促文旅融合齐发展 灯彩集团花开全球点亮世界

2019-03-05 11:58:59 来源:改革网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谢泽君  报道

    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是国内举办最早、历史最长的大型国际旅游展览会,今年已经举办至第27届。

    2月21日下午,以“文化点睛——文旅融合时代的战略选择”为主题的高峰论坛在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举行。香港旅游事务署专员黄智祖、环球影城创意公司(奥兰多)副总裁Paul Osterhout、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著名文旅营销实战专家熊晓杰、领易咨询总经理邹毅、灯彩文旅董事长陈小华和小镇生活研究所创始人李婷等多位文旅大咖,共同探讨文旅未来新机遇。

灯彩文旅董事长陈小华

    现场宾客就粤港澳旅游合作机会深入交流,展开探讨。放眼全球,湾区发展不仅是一个自然环境、经济流通等因素持续演化推进的过程,高度的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同样是其发展壮大不可或缺的强劲动力。自2002年起粤港澳三地便建立起文化合作机制,从2019年开始“共建人文湾区”将成为新的战略方向。
    灯彩文旅董事长陈小华现场进行主题发言。他说,灯彩集团20年来,致力于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讲述世界精彩故事。积极把中国文化传播出去,用灯彩艺术的流光溢彩,围绕一个节日氛围来讲述中国故事。同时,一个场景的设计,里面一定会结合各国当地文化,再把东西方文化形成一种相互融合的嘉年华氛围,会在当地受到老百姓的喜爱。而且我们每到一个地方举办灯彩活动,就会形成当地一个著名的文化节日。比如我们在英国朗利特已经连续举办五届,每年都会提前销售门票,大概开场以前就能销售10万到20万张门票(预售票)。每年当地居民到了这个时候就会翘首以盼。

2017年德国G20峰会

    灯彩为西方社会,为这些地方城市创造一个城市文化品牌。像在法国,一个容纳1.8万人的场所,我们的活动能创造几十万人次的参观客流,周边很多国家和城市居民都会开车去观看,效果非常好。最典型的是2017年在德国举办G20峰会期间,举办了一场“感知中国·德国行”,央视全程报道,大概有五六个国家的电视台进行了直播,引起海内外广泛的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现场参加亮灯仪式。他表示,运用这样的艺术形式来讲述中国故事,是非常有效的。
    随着科技的发展,环保意识的提高,灯彩集团在作品设计和制作的过程中,运用了很多的环保材料,比如废弃玻璃瓶、塑料瓶、激光唱碟这样的一些东西来做介质,也包括废弃的稻草捆扎造型。
    中华灯彩作为千年非遗,被誉为“天下第一灯”。灯彩集团,作为千年非遗传承,全球最大的灯彩文创企业,有责任通过灯彩这种具有文化魅力、艺术特色和旅游吸引力的展演形式,为大湾区的文化自信、文化传承、文化交流、人文交流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采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