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回答时代课题

2019-03-04 22:42:06 来源:本网专稿 

□本报评论员杨禹

人勤春来早,两会已开篇。谈及去年和今年,会上会下,大家都在提“开局之年”“起步之年”“关键之年”等。这都是重要的方位定义、使命定义。而另一个常被习近平总书记提及的重要判断,也值得我们深思——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在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以及今年初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都提到,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去年以来,他更是在多个重要场合,反复论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要“勇于回答时代课题”。如何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以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毫无疑问,就是极其重要的“时代课题”之一。

至少可作这般思考——

随着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的突飞猛进式发展,整个人类社会的生产力发展水平,正在发生新变化,其蓬勃之势,“百年未有”。

世界舞台上的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新变化,传统强者欲固其位,新兴者力谋长久成长,舞台重心转移之方向,“百年未有”。

在不同的国家治理、社会治理制度之间,共赢理念的认同者之多,对抗思维的奉行者之少,“百年未有”。

变局本身正在发生新变化,突变、渐变交织,“黑天鹅”“灰犀牛”皆有,顺势之变与逆势之变同在,意料之中与意料之外交错,变局之复杂性,“百年未有”。

……

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在这深刻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把这个重大判断摆在了桌面上。

面对此番交织与激荡,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这是回答这一时代课题的钥匙之一。今天,围绕着如何“化危为机、转危为安”,中央已作出战略部署。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现在正是我们一起来“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之时——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们,要拿出理论的勇气来;站在改革发展一线的人们,要拿出实践的勇气来;所有在复兴征程上的奋进者,要拿出担当的勇气来。

两会之思之议,当有此一题。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