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诚信建设“组合拳” 全面优化城市信用环境

2019-03-04 10:11:40 来源:《中国改革报》 

广东惠州市将以诚信建设万里行接力活动为新的起点,践行“以用促建”理念,不断拓宽应用领域,扩大联合奖惩范围,推出更多、更新的应用场景


□ 严映霞

2月26日上午,“诚信建设万里行(广东惠州站)”接力活动正式启动。广东省惠州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上线、惠州信用便民仲裁服务中心揭牌、3部门单位签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合作协议、“信用中国(广东惠州)”网站上线……这标志着惠州市信用体系建设创新又迈出了坚实一步。惠州市打出诚信建设“组合拳”,拓展“信用+”应用场景,以“信用之手”改善营商环境、创新社会治理方式。

仪式上,广东省惠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建斌宣布“诚信建设万里行”惠州站活动启动。“诚信建设万里行接力活动,是惠州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胡建斌强调,惠州市上下要以诚信建设万里行接力活动为新的起点,践行“以用促建”理念,不断拓宽应用领域,扩大联合奖惩范围,推出更多、更新的应用场景,全面优化信用环境,进一步擦亮惠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品牌,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惠州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

信用+融资

以诚信画像破解融资难

经过数年打造,2月26日,惠州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被寄予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厚望。

据介绍,该平台由惠州市发改局、中国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联合惠州市金融工作局、工信局以及惠州市金融机构、信用服务机构共同打造,是一个对信用信息跨层级跨部门跨地域的探索应用。该平台依托惠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整合了政府各部门及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并汇聚银行、证券、保险、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金融行业资源,同时引入专业的信用服务机构,为惠州市中小微企业提供淘宝式金融产品筛选、权威的政策扶助信息、专业的融资增信服务和全面的信用培育。

该平台除了能实现金融机构与企业资金供需双方线上高效对接外,还能实现对企业融资需求全流程监测,为监管部门评估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政策落实情况提供数据支持。此外,该平台还具有支持征信机构、评级机构开发和创新小微企业专属的信用产品及服务的功能,从而实现公共信用信息的市场化应用。

“这个平台能够实现企业、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三方信息互联互通和共享,将促进企业勾勒诚信画像,有助于政府落实惠企政策,并促进金融机构防控风险。”惠州市发改局副局长黄俊堂说,该平台还能拓展更多联合奖惩应用场景,推动企业依法合规诚信经营。

对于该平台,广东晓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聂振荣表示,中小微企业以往在融资便利和政策扶持上都存在一些痛点,例如,去银行贷款吃“闭门羹”,优惠政策也未能得到较好落实,希望这个平台上线后能解决这些痛点,助推企业得到更好发展。

活动中,惠州市发改局、中国人民银行惠州市中心支行、惠州市税务局还签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合作协议,就银税互动、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等应用场景达成合作协议,未来三方将推动信用信息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应用。

信用+仲裁

快速裁定小额欠款纠纷

2月26日上午,惠州信用便民仲裁服务中心揭牌,是惠州“信用+”应用场景的又一拓展。据介绍,该中心由惠州市发改局、惠州仲裁委主管,由惠州市企业信用联合会牵头成立,通过事前开展信用知识宣传、信用调解,事中开展就近仲裁、快速仲裁、线上仲裁,事后加强执行督促,在有能力而不履行仲裁裁决情况下引导纳入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全流程、全链条服务,助力仲裁服务提质增效,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小机构、大服务”的建设目标。

“经济纠纷尤其是小额欠款纠纷,许多人会因法律程序繁琐复杂而打退堂鼓。”惠州信用便民仲裁服务中心主任葛来平说,该中心能提供高效、便利的服务。一方面,将等客户上门变为主动上门,把受理终端搬到企业、银行、律师事务所等,甚至到乡镇去;另一方面,该中心可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就近、快速或线上仲裁。

如果裁决结果被拒绝执行怎么办?“我们会引导一方去法院依据仲裁结果将不执行的另一方纳入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一旦纳入名单,不仅在惠州,在全国都会受到信用联合奖惩,这个影响是很大的,也很有震慑力。”葛来平说。

黄俊堂称,惠州信用便民仲裁服务中心就是通过“信用+仲裁+信用服务机构”的组合,在信用便民、惠民应用上的创新探索,继而实现小额欠款纠纷的快速仲裁,缓解民商事争议纠纷等问题。

信用+网站

一键搜索企业信用记录

活动中,“信用中国(广东惠州)”网站(http://xyhz.huizhou.gov.cn/html/index.html)同步上线,它是“信用惠州”网的优化升级版,是惠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唯一官方网站,并对接“信用中国”和“信用广东”,统一对外发布公共信用信息,可接受外部查询与异议受理等业务。

网站升级后在功能上有什么不同?据介绍,登录“信用中国(广东惠州)”网,用户除了可一网式了解最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政策、动态,还能一键式搜索信用主体在各领域的信用记录,一页式展示信用主体信用信息,一站式开展企业线上培训、线上考试。

操作也更加便利,网站为企业开通了注册服务,并设计了专门用户中心,提供包含信用承诺、企业亮信、报告查询、信用异议、信用修复等10项服务。用户中心可一站式处理企业有关信用业务,办理各项业务亦无需重复提交资料或进行身份认证;可随时关注、定制合作伙伴信用动态,避免信用风险;利用企业信用名片二维码,扫码分享更便捷。

网站还综合统计发布信用联合奖惩备忘录信息、红黑名单制度信息等,栏目也由原来的6个扩展至14个,新增了信用服务、守信承诺、县区信用、行业信用、个人信用等主栏目,以及诚信建设万里行、专项治理、图解信用等专栏。

惠州市信用中心负责人介绍,“信用中国(广东惠州)”网站实现了纵向规范对接、横向高效应用的建设目标,是惠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程中又一里程碑。

“当前,惠州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新版‘信用惠州’网令人耳目一新,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是信用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应用,信用仲裁服务中心是信用与仲裁工作的结合,都非常有创意。”广东省发改委信用建设协调处处长周少波说。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