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现代都市圈 推进新型城镇化

2019-02-28 14:53:43 来源:经济日报 

张学良 林永然

原标题:打造现代都市圈推进新型城镇化

打造现代化都市圈是发达国家城市的普遍做法,能够放大城市群中心城市的辐射能力、加深中心城市与周边中小城市的各方面联系。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强调“建设现代化都市圈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手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精神,积极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从而更好优化城镇体系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都市圈是区域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

当前我国区域发展总体上显示出“群带”空间格局,由大城市及其周边地区形成的都市圈正在逐渐成为城市群、经济带上的重要支点。都市圈介于城市和城市群之间,是要素和资源突破行政边界束缚、实现跨区域配置的又一空间尺度。与单个城市相比,都市圈一般由中心城市及周边中小城市组成,具有紧密的经济联系和人员往来,因此具有超越单个行政城市的资源配置能力和区域治理能力;与城市群相比,都市圈往往空间尺度相对较小、圈内城市联系更为紧密,区域经济的整体性和协调性也相对更高,因此可以说,都市圈是“城市—都市圈—城市群”空间尺度中的重要一环。

都市圈的形成伴随着经济要素和资源从单个城市向更大空间范围再配置的过程。按照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大城市一般由于具有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好的公共服务、更多样化的商品、更大的消费市场等,从而能够吸引大量劳动力、资本等进入,导致城市规模不断扩大。而随着大城市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城市环境污染加剧、公共服务吃紧、资源承载力不足等“城市病”问题凸显,对城市治理形成了较高要求,从而引发资源向外分散。

打造都市圈这个“强核”是城市群建设的重要基础,有助于引领城市群发展。从纽约、东京等国际大都市所在的城市群发展经验来看,大都市联合周边中小城市共同建设是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方面能够满足发展的空间需要,另一方面通过在更大范围内的空间资源配置,形成以大都市为核心,多层次、网络化、功能互补的城市空间格局,从而增强大都市的经济辐射能力。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