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企联动 普惠养老迎来多重利好

2019-02-28 11:42:53 来源:本网专稿 

“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启动,意在解决买不到、买不起、买不好、买不安四方面城市养老服务需求问题

□ 中国改革报记者 袁琳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养老服务需求逐渐呈现出多层次、多样化的趋势。近日,国家发改委会同民政部、国家卫健委在北京举行了“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启动专题会议,并同时印发《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南昌等7个城市成为首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城市。

城企怎么联动?普惠养老是一种怎样的养老模式?如何为广大普通老年人提供价格合理、方便可及的普惠养老服务?国家发改委社会司有关负责人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针对此次专项行动进行了解读。

普惠养老

推动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

所谓普惠养老服务,是指在基本养老服务以外,面向广大老年人、靠市场供给、由政策引导的一种服务。

该负责人介绍,为扩供给、强弱项,三部门联合启动的这次专项行动,主要解决广大城市老年人尤其是中低收入且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在选择养老服务时面临的“买不到、买不起、买不好、买不安”问题。

国家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和引导城市政府系统规划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城市政府通过提供土地、规划、融资、财税、医养结合、人才等一揽子的政策支持包,企业按约定承担公益,提供普惠性养老服务包,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城市政府和企业双方签订合作协议,约定普惠性服务内容、与当地居民收入和退休金水平挂钩的价格等,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最终,是让普通群众、工薪阶层买得到、买得起、买得好、买得放心。

2018年民政部发布的《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0.9张,结束此前连续5年上涨的趋势,相比2016年下降0.7张。各类养老床位合计744.8万张,仅比上年增长2%,增速从2013年的18.9%持续下滑。

与此同时,民政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老年人口已超2.49亿,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7.9%,老年人口数量首次超过0岁~14岁人口数量,老少比迎来历史性拐点。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围绕“政府支持、社会运营、合理定价”,深入开展城企合作,力争到2022年,通过土地、金融等多种政策组合支持,推动企业建设运营成本下降,服务价格下降,普惠性养老床位数量明显提升,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该负责人表示,政策的最终目标是激发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积极性,推动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到2022年,形成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养老的有效合作新模式,参加试点城市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达到40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60%,医养深度融合,力争实现“三提升、两下降、一满意”。

“三提升”是普惠性养老床位数量明显提升,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两下降”是通过土地、金融等多种政策组合支持,推动企业建设运营成本下降,服务价格下降;“一满意”是让更多老年人受益,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养老服务的满意度。

政策支持

系统规划建设养老服务体系

在我国快速老龄化过程中,老年人高龄、空巢以及家庭小型化等特点集中出现在城市,城市养老服务的需求旺盛、家庭自给能力弱、购买力强,对市场化养老服务具有刚性需求。

“政府必须直面社会需求,同时充分发挥家庭、企业、社会等多主体的积极性,特别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供给。考虑到养老服务的特性,对企业而言投资大、回收周期长、利润率较低,所以市场供给的养老服务需要政策支持,引导其健康发展。”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此次专项行动的政策特点是政府支持、企业运营、价格合理、充分竞争。一是中央三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支持。中央预算内投资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地方政府通过《地方政府支持政策清单》推出政策组合拳,政策支持力度大、举措实。

二是普惠养老的供给主体和支持对象不再是公办机构,而是纯粹的市场主体。企业本着自愿参加、竞争择优的原则参与行动,充分显示企业主体和市场机制的重要作用。

三是中央和地方政府提供的政策支持和优惠,相当于为企业建设和经营管理降成本,为老年人购买服务降价格,最终企业保持合理的利润率,政府确保本地群众享有优质普惠的服务,老年人享受到了优惠的价格、满意的服务,形成多赢态势。

四是此次行动优先选取积极性高、规划科学的城市;优先支持实力雄厚、项目优质、诚实守信的企业;优先选择融资成本低、服务质量好的金融机构。在各参与主体内部均形成有效的竞争局面,最终确保老年人享受好服务、得到真实惠。

“未来,政府还将继续推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确保我国日益庞大的老年群体老有所养的基本需求得到满足。”该负责人如是说。

城企联动

解决城市养老服务需求

据介绍,城企联动意在解决买不到、买不起、买不好、买不安四方面城市养老服务需求问题。

该负责人解释道,解决“买不到”问题,主要通过城企联动,养老服务需求旺盛的城市与有能力、有经验的企业对接,增加普惠养老服务供给,解决护理床位短缺问题,优质养老服务不再一床难求,老年人在身边的社区就能找到专业化服务。

解决“买不起”问题,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支持政策清单》共同打出支持政策组合拳,再加上国开行、农发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集团等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将真正为企业投资降成本,切实给老年人实惠的价格,推动解决市场服务价格高、买不起的问题。

解决“买不好”问题,城企联动按照竞争择优的原则,遵循市场机制,最终筛选出实力雄厚、项目优质、诚实守信的企业,并针对当地需求设计项目、提供服务,改变以往一些地方存在的有服务但不好用的局面。

解决“买不安”问题,城企联动通过城企签订合作协议实现法律约束;通过《企业责任清单》实现企业自我约束;通过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实现监管约束;引入信用服务机构,通过事前信用评估、事中事后信用监管等机制实现社会约束。对市场化服务的多维约束共同提升老年人的安全感。

据了解,这次首批自愿参与专项行动的城市共7个,南昌、郑州、武汉、成都、秦皇岛、许昌、宜兴,分别与中国健康养老集团等养老企业进行现场签约,签约后,这些企业可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每张床2万元的建设补贴,这将为之后在全国普遍实施专项行动提供示范经验。

该负责人还表示,此次行动,凡是对养老服务具有明确的需求,对发展养老服务市场有积极性,以满足老年人服务需求为最终目标的城市均可以参与。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