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中国东北持续加强生态保护促野生虎豹加快“返乡”

2019-02-27 11:07:56 来源:新华社 孙英威 李建平 王松

记者2月26日电初春的东北乍暖还寒。41岁的梁卓踏着积雪,在老爷岭的国有林区跋涉,认真搜集着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野生东北虎豹影像及它们的脚印、毛发、粪便等。

穿行在寂静得几乎只能听见脚步声的山林中,中国野生东北虎豹保护者梁卓内心十分矛盾:他既希望遇见野生东北虎豹,又担心虎豹会威胁人类生命。从监测数据看,梁卓的担心十分必要。

3月20日、5月16日、10月17日……刚刚过去的一年,梁卓供职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绥阳局共发现东北虎踪迹35次。“这是有监测记录以来野生东北虎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年。”梁卓分析,这标志着当地野生东北虎进入活跃期,也说明当地生态系统恢复良好。

东北虎是世界濒危物种之一,多分布于俄罗斯远东和中国东北地区。100多年前,东北地区“众山皆有虎”,后来受栖息地破坏等因素影响,野生东北虎数量锐减,20世纪末,中国境内野生东北虎数量已经很少。

随着中国对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的重视,作为森林生态系统“旗舰物种”的野生东北虎豹受到广泛关注。“只有处于‘生态金字塔’顶端的东北虎能够‘安居’,才意味着当地生态系统得到真正恢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姜广顺说。

专业人士介绍,一个健康生态系统应是遵循“十分之一法则”的“生态金字塔”。形象地说,就是两万公斤绿色植物能转化成两千公斤野猪等食草动物,两千公斤食草动物能转化成两百公斤东北虎豹等食肉动物。

为改善生态环境,让东北虎豹“返乡”,中国政府做出了巨大努力。1998年起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2014年起陆续停止东北重点国有林区天然林商业性采伐。特别是2017年建设中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更让人们看到了濒危野生虎豹“返乡”的希望。

中国政府规划出覆盖吉林、黑龙江两省部分区域共146万公顷土地,作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域。这一区域与俄罗斯、朝鲜接壤。这个占地面积比美国黄石国家公园还要大约60%的地方,将会被打造成野生东北虎豹的“乐园”。

通过禁伐、禁猎等具体措施,近年来中国东北山林内黑熊、野猪、狍子、野鹿等动物日渐增多,为东北虎豹提供了生存环境。绥阳局的监测分析显示,当地2018年野猪密度为每平方公里1.91只,比2011年增加了1.34只。

今年1月8日22点59分,一只雌虎带着2只小虎散步的画面,被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监测系统记录下来。去年,仅该公园管理局珲春局就监测到3个野生东北虎定居家族,拍摄到幼虎7只。“这说明当地野生东北虎种群繁殖栖息地得到了较好保护。”姜广顺说。

该公园的监测结果显示,中国境内现有野生东北虎至少27只,东北豹至少42只,东北虎豹种群目前进入了一个繁殖高峰期,并呈现由中俄边境向中国境内迁移、扩散的趋势。

针对东北虎豹活动范围变化,黑龙江、吉林省相关部门已经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对虎豹频繁出现区域监测,严控重点路段人员进出,确保人员和珍稀野生动物安全。

当前中国境内野生东北虎豹种群仍然面临人为干扰、孤岛拥挤等问题。 从长远看,它们的生存和命运寄托于中国东北生态环境的恢复效果。“我们期待,能有更多野生东北虎豹重现山林。”梁卓说。

(文中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胡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