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积极推进城市多功能智能杆产业 力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构建智慧城市范本

2019-02-22 16:17:38 来源:本网专稿 

□ 改革网记者 蔡乐平

□ 张英 郭道安 通讯员:赵静雯

写在前面: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意蕴深刻,对新时期深化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深入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记者了解到:深圳在实践落实总书记关于智慧城市建设指示走在前列!


规划在前注重民生  

自2018年以来,全国各省陆续发布了关于智慧城市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性文件,从这些政策中可以反映出各省政府对智慧城市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支持。其中,推进“一杆多用”试点工作也成为建设智慧城市、提供信息基础建设的重要措施之一。

深圳特区经历了近四十年历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随着城市人口突破2000万大关面临着全面更新与升级。为此,去年深圳先后出台《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等文件,整体规划中涉及深圳由各区政府、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委、科技创新委、人居环境委、公安局、住房建设局、水务局、城管局、气象局、公安交警局、前海管理局、通信管理局、无线电管理局等多个部门,要求多部门相互协助以推进整体落实多功能智能杆工作,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多功能智能杆作为民生实事能够快速地推进,以此形成道路各种信息数据共享,消除信息孤岛现象。

多功能智能杆是集无线通信、信息交互、智慧照明、视频监控、交通管理、环境监测、应急求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公共基础设施,可“武装”成物联网感知点,满足无线WiFi、数据共享、车路协同、交通诱导系统等智慧需求,并实现交通标识标牌、通信信号以及视频监控的“多杆合一”,在深圳全市主要道路安装后,将有望解决深圳部分道路上通信杆、信号灯杆、监控杆等一物一杆,多杆林立、混杂的现象,全面助力深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徐志斌致辞指出,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在践行习总书记关于建设智慧城市重要指示举全市之力,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和智慧产业的建设与发展。 

(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徐志斌致辞深圳智慧杆产业促进会供图)

实施择优注重实效

1月26日上午,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外观造型设计比赛颁奖典礼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高峰论坛在市民中心多功能厅举行。

 (智慧产业圆桌论坛深圳智慧杆产业促进会供图)

针对多功能智能杆的外观造型和功能配备公开征集设计方案,深圳曾在全国范围内向社会各界特别是相关部门、行业和企业等进行广泛征集,此举是全面响应深圳市相关政策,为提升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设计水平、进一步加深社会对相关工作的认识,提高公众对智慧城市建设参与的热情。

深圳市智慧杆产业促进会会长王海龙在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外观造型设计比赛颁奖典礼时指出,在深圳市委市政府、职能部门、产业和社会公众的大力支持下,深圳的多功能智能杆发展工作已在标准编制、产业推动、试点部建、社会宣传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打造出多功能智能杆发展的“深圳模式”!2019年,多功能智能杆工作继续被写进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深圳市智慧杆产业促进会作为政府政策的抓手、政企沟通的桥梁和产业的推手,将继续为深圳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为创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而努力付出。 

(深圳市智慧杆产业促进会会长王海龙在大会发言深圳智慧杆产业促进会供图)

硬件升级注重延伸

在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外观造型设计比赛颁奖典礼活动中,邀请了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和深圳市经贸信息委领导出席,以及深圳市各区政府、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委、科技创新委、人居环境委、公安局、住房建设局、水务局、城管局、气象局、公安交警局、前海管理局、通信管理局、无线电管理局等单位参加活动,此外还有全国、省、市的人大代表群体、业界顶尖学者、智慧杆产业促进会会员单位参加。

同时,举行了深圳市智慧杆产业促进会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企业联盟签约、与南非GOLD YARD国际交流中心实验室合作签约仪式,为推动深圳智慧城市建设、加强深圳国内外技术成果交流助力。随后,举行了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高峰论坛,美国双院士陈世卿、南非科学院院士彼得罗·特布兰奇、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南非皇家科学院院士韦甘司然·奈度、安妮塔内尔博士、华为 CTO Office的David、智慧杆产业促进会会长王海龙参与,从5G与多功能智能杆的话题出发,展开国际高峰对话,为在场的领导、嘉宾、企业带来一场观点碰撞的知识盛宴,通过以种种杆体为载体共享立杆、管道、通信和电力等基础设施,以感知设备而自动采集数据等,打造智能城市管理平台、实现城市自动化与智能化管理,期待为深圳智慧城市建设提供范本。 

(本次获奖盛况深圳智慧杆产业促进会供图)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