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石化烯烃部找准关键千方百计节能降耗

2019-02-22 15:17:21 来源:天津石化 

2018年全年天津石化乙烯高附加值产品耗能较计划低5.99千克标油/吨。日前,烯烃部生产科科长王志恭盘点去年工作时,对这个数据非常满意。2019年新的能耗指标正在谋划中,为此他信心满满。

搞定用能“大户”,打赢“消耗战”

“乙烯装置能耗高低,裂解炉说了算。”烯烃部乙烯车间主任陈德明的这句话绝对不是笑谈。

目前年产22万吨的乙烯装置共有六台裂解炉,主要任务是对进厂原料进行裂解,为下游车间提供原料。裂解炉主要消耗燃料气、加氢尾油和轻石脑油等,是乙烯装置的用能“大户”。

“我们最怕的是裂解炉出现结焦,因为除焦需要消耗大量的蒸汽和燃料气。”车间副主任田波一语中的。由于乙烯装置原料成分比较复杂,加之生产过程中需要不停地调整温度和压力,确保乙烯产品收率,为此裂解炉的运行周期很难控制,有时运行周期仅为60天就出现结焦,每次对一台裂解炉进行除焦仅燃料气就需要60吨,蒸汽需要150吨,让车间能耗始终居高不下。

为此,乙烯车间除了加强日常运行维护外,他们推出了超前定期管理,如对裂解炉火咀进行定期清理,对炉膛进行定期吹灰、对空气预热器进行定期吹扫等。同时摸索出了装置运行的最佳参数,确保氧含量、炉膛负压以及燃料气管网的稳定。目前裂解炉平均运行周期超过了90天。

截至1月15日,5号裂解炉加氢尾油炉已经超过110天,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巧用加减法,分分钟省蒸汽

“快算算,这样控制蒸汽用量,能节约多少?”1月14日,乙二醇车间主任程林发有点迫不及待。

蒸汽位列车间消耗之首,也是程林发的一个“心结”。天天盘算着蒸汽用量的程林发,忽然对数据敏感起来,装置里多少条蒸汽管线,每天用多少蒸汽,满脑子的加减法。这不,最近他又出台了一个新点子,就是在控制高压蒸汽和低压蒸汽的用量上,改变了过去蒸汽总量的流量控制,改为高低压蒸汽分别管理的压力控制,这样避免了蒸汽“串压”,而且使得高压蒸汽得到了有效利用,每天节约了用量30吨,降低了成本。

综合利用内外网蒸汽用量,采用外网加、内网减的方式,统筹考虑蒸汽使用。比如充分利用多余乙烯装置供给的3.5兆帕外网蒸汽,降低内网蒸汽压力,同时减少装置清洁蒸汽用量,将外网蒸汽并入低压工艺蒸汽和清洁蒸汽管网。同时他们根据工艺要求,降低各塔塔顶的回流水量,增加了蒸发效果,还节省蒸汽量。全流程卡边控制,是乙二醇车间蒸汽管理中的又一个举措,据统计,此举每天可节约蒸汽23吨。

出台“管理包”,降氮气就在点滴间

1月15日,天津地区阵风8级,气温也迅速下降。“巡检人员务必根据储罐压力,手动调整氮气流量,在确保储罐安全的前提下,控制好氮气用量。”一大早,烯烃部储运车间油品罐区一班班长周义这样反复强调了好几遍。

31个成品油罐要确保安全,油品质量不能打折,氮气消耗更不能超标,储运车间主任王竹玉最为难的还是氮气消耗指标,因为31个油罐需要氮气给油品“保鲜”,专业上叫氮封,所以氮气是车间能耗之最,其用量上非常苛刻,多了造成浪费,还对安全生产形成威胁,少了直接影响油品质量。

氮封操作成为控制其消耗的核心,储罐压力又是直接影响氮封操作的关键,于是车间针对压力出台了三大举措,一是调整储罐收付料时间,白天付料,夜间收料,避免因气温造成压力波动;二是根据外界气温及时调整氮气自动控阀压力,确保压力平稳;三是做好罐体维护,杜绝泄露。此举措率先在B罐区、两万立储罐和20万立储罐三个罐区试运行,2018年减少氮气用量43.8万标立。目前已在所有罐区推广。(周美玲李建忠)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