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成功将中国电影带入“太空时代”

2019-02-22 10:20:53 来源:本网专稿 

截至2月17日,《流浪地球》票房突破37亿元人民币,在中国电影史上位列第二

□ 中国改革报记者 袁琳

新年伊始,一部具有中国文化内核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首次统一了朋友圈各路电影爱好者的阵营,这部改编自刘慈欣小说的电影成功将中国电影带入“太空时代”。用影迷的话说:“终于有人抬起头来,向深邃的宇宙和璀璨的星河投去了目光”。截至2月17日,《流浪地球》票房突破37亿元人民币,在中国电影史上位列第二。

《流浪地球》讲述了在太阳系已经不适合人类生存的情况下,人类启动“流浪地球”计划,推动地球离开太阳系,寻找新家园的故事。与以往看到的类似主题的好莱坞科幻大片不同,《流浪地球》展现的价值理念“很中国”。

家国情怀助推中国元素

提到科幻片,大多数人最先想到的是《星际穿越》《盗梦空间》《阿凡达》《蝴蝶效应》等,而国产科幻则一直“缺席”。近5年来,每年上映的国产科幻片均未超过10部,细数中国式科幻电影似乎也只有上世纪的《霹雳贝贝》和《大气层消失》等曾引发过关注。

有人说,中国人拍科幻片,缺技术、缺资金、缺经验,但最缺的是科幻的情怀。如今,在传播日益分众化、个性化的新媒体时代,这部电影缘何能引发如此大的关注,成为热议话题?仔细想来,除了作品本身的大胆创意、细腻情感、精良制作以外,更关键的是,作为一部建立在中国文化背景上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很好地契合了中国人对家园、土地不离不弃的情感,击中了人们隐藏在内心深处的家园意识和集体感。

“把地球推离太阳系”,这个想法看上去像是奇思妙想,其实背后有着深刻的文化背景。恰如导演郭帆所说:“中国人几千年来是面朝土地背朝天的,我们对故土有深厚的情感。”放眼世界,恐怕再难找到一个民族,能如中华民族这般,对故土家园有如此执念,无论遭遇多少艰难险阻,一定要回家,要叶落归根,要一家团圆。影片中,“回家”的信念一再被提及:对宇航员刘培强来说,“回家”是跨越17年的等待与思念;对面临生死考验的地球居民而言,“回家”是守住最后一方故土的慰藉与希望……可见,“流浪地球”的故事设定虽然是在科幻世界,观众却能从中找到共通的情感。

此外,《流浪地球》从团队到故事内核,再到美学风格,整个剧组始终在强调中国人、中国文化的重要性。例如,电影中从北京到苏拉威西经过上海这段路的山,设计上杜绝了《指环王》式的、欧洲式的、魔幻化的山,而是类似于泰山周边的山。航天部分也基于真实的中国航天技术。郭帆认为,“苏联美学风格是唯一我们能够找到、跟中国人有情感连接的工业设计,可以看看长安街依然保留了很多钟楼,特别是军事博物馆,都是这一套美学体系,我们对那个东西有情感。”

值得注意的是,《流浪地球》的此番逆袭,还迅速掀起了一波科幻热、科普热、环保热,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公众意识的觉醒,彰显了时代的进步。

中国团队打造科幻“硬核”

记者了解到,《流浪地球》从前期概念、美术指导、服装道具等到后期的大部分特效,基本都是国内特效公司完成的,在全片2003个特效镜头中,有75%的特效镜头都是由国内特效团队完成的。其中,墨影像制作(MoreVFX)和橙视觉(OrangeVFX)两个中国本土团队负责了全片超过一半的视觉特效镜头,包括片中难度最高的部分。

陆家嘴被冻成冰块,东方明珠被冰封,上海中心大厦从冰面露出头……影片中上海被冻结的场景让观众震撼不已。其中,上海场景的一个镜头前后修改了251次,成了修改次数最多的特效镜头。

此外,制作团队为了还原原著中的经典场景,在空旷的场地连同地下城和太空舱一起进行了10万延展平方米的实景搭建,并引入了虚拟现实技术协助美术置景工作,从整体结构设计到场景搭建,细节做到精益求精。拍摄前,团队制作了8000张分镜头画稿、30多分钟的动态预览、详尽的制作流程和拍摄方案以及以镜头为单位的统筹和通告单等,为拍摄阶段打下良好基础。

“其实有很多元素,我都不知道该是什么样子,但是他们都给做出来了。”刘慈欣曾向媒体表示,片中的运载车和太空站等,制作团队不仅设计出外观,甚至将内部操作驾驶的界面和座椅也都还原出来。

据了解,《流浪地球》剧组共有7000多人,2017年在东方影都开机拍摄,使用了影视产业园8座摄影棚,置景车间加工制作了1万多件道具,置景延展面积近10万平方米,相当于14个足球场,包括运载车、地下城、空间站等都是实景搭建。为呈现小说中对于宇宙空间的遐想,《流浪地球》剧组完成了上万件道具的制作。其中,外骨骼装甲邀请好莱坞特效公司维塔工作室制作。

作为科幻片,尤其是“硬”科幻,在相当大程度上体现着一个国家电影工业的水准。尽管《流浪地球》仍有些许不完美,但仍被广泛认为是中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科幻片。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国电影制作预算正不断增加,并且有信心驾驭好科幻这种被好莱坞垄断的电影题材。美国《纽约时报》则认为,中国在太空探索、制作科幻电影上都有“后来者居上”之势。

《流浪地球》的热映,展现的不仅是科幻类型电影的突破,更是我国综合国力的体现,这将让中国人在文艺创作方面更有信心拉近与世界高水平国家的距离。正如影片中的台词一样:“希望是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要想撬动属于自己的“流浪地球”,只要肯干、肯开拓,中国人完全可以在一些被认为西方主导的文艺创作领域呈现自己的特色和精彩。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