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引领 守护“鱼米之乡”

2019-02-15 14:57:38 来源:本网专稿  

——江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 刘亢张 展鹏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2013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引用诗句赞江苏美景,嘱托江苏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碧水蓝天”工程,让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江苏经济总量占全国1/10,但人多地少、资源缺乏、环境容量小始终是特殊省情,成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矛盾。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下,江苏近年来持续发力,调“优”生态布局、调“轻”产业结构、调“绿”发展底色,如刺绣般细致、扎实、用心,一针一线绣出更美丽的图景。

近6万“河长”护卫一池清水

走在位于徐州贾汪区的潘安湖湿地公园内,湖水清澈、水草丰茂、果木葱茏、群鸟栖息。难以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荒凉的采煤塌陷地。

“贾汪”得名于明朝万历年间,因泉水汇集成汪,临汪而居的人大多姓贾。但130余年的煤炭开采,让“泉城”变成了“煤城”,留下13万亩塌陷地。

为将“生态包袱”转化为“绿色资源”,贾汪先后实施潘安湖等82个塌陷地治理工程,通过村庄异地搬迁、基本农田整理、采煤塌陷地复垦、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组合拳”,重现“碧波荡漾、湖阔景美”之貌。

毕于瑞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曾任徐州铜山区委书记,该区2011年被授予“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称号,坚持“因村施策”,侧重旅游经济的乡镇不考核工业指标,以免盲目引入项目污染环境。

亲耳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时,毕于瑞格外激动,坚定了信心、明晰了方向。2017年当选徐州市副市长后,毕于瑞分管水利水务,全面推行“河长制”,统筹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

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贾汪乃至整个徐州之变是“水韵江苏”的缩影。

江苏1/6的面积为水域,伴水而生、因水而兴,却在2007年遭遇了空前的水危机——太湖蓝藻堆积、湖水恶臭、水厂关停。

水危机看似“突如其来”,实为长期环境污染恶果的集中爆发。之后10年,江苏各级财政投入太湖治理的专项资金,以及带动投入的社会资金,累计超过1000亿元。

当下风行全国的“河长制”,即发源于太湖治理。目前江苏共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5.7万余人,实现了水体“全覆盖”。

1月23日,江苏省太湖水污染治理检查考核组对太湖治理工作展开“全面体检”。2007年至今,太湖流域人口增加了2000万、GDP是原来的3倍,太湖水质却实现了“一年比一年好”的目标。

而曾是全太湖水质最差的太湖无锡水域,2018年主要水质指标好于全太湖,尤其是一直抑制水质转好的总氮指标,11年来首次达到Ⅳ类标准。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