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堪称最受欢迎公共产品

2019-02-12 09:35: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年以来,位于新疆铁门关市二十九团天诚农机制造厂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深耕海外市场,自主研发的先进农机具出口数量呈现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目前已出口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农机具达130多台(组),实现2019年首月“开门红”,成为当地民营口企业外贸发展的一大亮点。图为2019年1月22日,新疆铁门关市二十九团天诚农机厂工人在装运农机具销往塔吉克斯坦。徐明生摄(人民视觉)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国与土耳其之间的经贸关系日益密切,以中国中车为代表的轨道交通企业在土耳其市场频传佳讯。进入土耳其市场近十年来,中国中车走出一条从成品列车出口到本地化制造的发展之路,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从“走出去”到“融进去”的一个缩影。图为2018年12月12日,在土耳其安卡拉的株机-MNG公司,一名员工在新生产的地铁车厢内工作。新华社记者秦彦洋摄

2018年8月30日拍摄的中马友谊大桥。由中国援建、连接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和机场岛的中马友谊大桥,是两国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领域的标志性项目。王明亮摄(新华社发)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始终以共商、共建、共享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以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合作目标,得到了沿线国家及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在此情势下,“一带一路”——这一源于中国、属于世界的伟大倡议,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推动形成中国与世界联动发展的新格局,成为中国提供的最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

近期,众多国际智库纷纷发表研究报告,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及前景,高度称赞“一带一路”倡议对地区发展及全球治理的意义与影响。

地区稳定发展的新机遇

许多国际智库的研究报告都认为,“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角戏”,而是倡导沿线各国互利共赢的“大合唱”,为地区稳定与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发表题为《房间里的大象:关于连通性的观点》的报告,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对各国加强合作的重要意义。“房间里的大象”是英语中的一句谚语,指一些显而易见、同时却一直被忽略的问题。该报告认为,当涉及“一带一路”倡议和互联互通战略时,每个涉及的国家都能找到相互竞争的利益和议题——无论是在地缘政治领域还是经济领域。“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可以找到许多共同的合作项目”。

2018年12月,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与德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合作举办了“连接欧亚大陆:欧盟-俄罗斯-中国-中亚互联互通战略对话圆桌会议。根特大学助理教授博苏伊特主要谈及如何使“一带一路”倡议与中亚地区、欧洲大陆对接。他表示,互联互通是指国家和城市如何通过交通更好地连接起来,以改善地区间贸易。中亚地区基本上是一个内陆地区,就其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贸易往来而言,中亚正遭受着地理位置带来的不便,通过加强互联互通,中亚经济一定会从中受益。

博苏伊特表示,事实上,中国希望欧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同时,互联互通的可持续性也是欧盟面临的核心问题。如果没有“一带一路”倡议,就不会有欧盟互联互通战略。

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报告则重点关注东盟与“一带一路”倡议。该报告指出,调查显示,对面向全球的企业而言,更好的自由贸易协定和行业标准是最有用的政策举措。从经济外交的角度来看,在不断变化的全球环境中,有许多企业似乎正转向区域内贸易。亚洲企业将北美视为最大增长市场的比例从29%降至21%,而期待中国企业崛起的比例从12%上升至16%。报告认为,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可能正在推动一个更加区域化的全球经济。

比利时国际危机组织的报告肯定“一带一路”倡议对缅甸发展的积极意义。报告认为,随着中缅经济走廊的形成,中缅经济一体化进程将会加快。

该报告称,中缅两国官员于2018年9月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该计划包括一条升级的公路和连接若开邦皎漂深水港至中国西南部云南省省会昆明的新高速铁路线,途经掸邦北部和曼德勒以及一些相关的贸易、基础设施和能源项目。该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将为中国西南地区快速增长但内陆化的经济提供通往印度洋的通道,而作为替代马六甲海峡拥挤通道的另一个选择。从长期来看,这可能导致非法经济的减少,因为正规经济中出现了有利可图的机会,由于冲突结束和环境安全隐患被消除,这将为地区的稳定与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全球发展合作的新平台

作为全球发展合作的新平台,“一带一路”既推动中国走向世界,又将中国发展机遇同沿线和世界各国分享,让各方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和“便车”,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提供了新的可能,彰显出推动构建人类美好未来的“中国智慧”。

瑞士世界经济论坛发表题为《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建立一个新的世界秩序,这是我们的做法》的报告,盛赞“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秩序变革的作用。报告认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没有改变的是,许多国家仍然用所谓的“规则”来掩盖其权力野心,以使扩张合法化。这加剧了跨大西洋核心国家拒绝接受全球秩序变化的倾向。

该报告称,冷战结束后,一名欧洲学者评论道,像南斯拉夫战争起初可能并没有对西方国家的经济和安全利益造成直接影响,而当西方国家试图通过所谓“普世价值”来推动扩张时,这些战争就构成了“坏榜样”。另一方面,中国更愿意通过“合作”和在全球主义视野下的“双赢”方式来提升其日益增长的国际影响力。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被视为一个新的区域和全球主义的双赢举措。“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作为主要贸易路线的全球公共领域的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而且还提供了一条新的投资道路(不仅仅是贸易路线),并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其他新机构共同发展。

博苏伊特认为,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互联互通这个话题就变得流行起来,其中一些内容是新提出来的。不过,中国在这一倡议下所做的许多事情都曾出现过。新的部分是指中国计划投入巨额资金支持这一倡议。其他参与这一倡议的国家也已经开始非常认真地对待整件事。很明显,中国对“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重视,这也证明了中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在不断上升。

马来西亚联昌国际银行东盟研究院举办的中国基础设施项目会议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一带一路”倡议对东盟很重要,特别是考虑到该地区重大的基础设施需求,可以利用中国-东盟现有的紧密经济关系作为未来更大合作的基础,因为中国已成为东盟近10年来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和东盟都更需要解决治理问题,确保“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一个国家的胜利,而且是所有国家的成功。

澳大利亚国际事务澳大利亚研究所的报告关注到“一带一路”倡议为日本提供的机遇。报告认为,日本已经意识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其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经济机遇。2017年6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发表演讲表示,日本愿意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扩大与中国的合作。2018年10月,安倍晋三访华。这次访问促使两国达成了一项双边协议,即在第三国的52个联合基础设施发展项目中开展合作,预示着日本在“名义上”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澳大利亚政策战略研究所发表的《澳大利亚的中美外交历程》报告赞同政府与中国加强“一带一路”合作。报告指出,澳大利亚政府正寻求与中国合作。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西蒙·伯明翰称,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澳大利亚愿意与中国共同出资开发基础设施项目。

世界互惠互利的新愿景

从无到有,由点及面,“一带一路”建设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信任和支持,关键项目和示范性工程纷纷落地生根,沿线国家人民有了越来越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许多国际智库的研究报告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在《2019年的世界》报告中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带来的新愿景。报告认为,在过去5年里,对基础设施的需求在全球议程中的地位不断提升,部分原因是许多国家取得了强劲的经济进步。随着国家变得越来越富裕,它们可以负担得起并需要更多的基础设施。与此同时,中国已成为一个新的援助捐赠者,并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引人注目的愿景,这一愿景由其自身的双边援助机构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中国领导的多边机构资助。

报告还指出,今天,许多发展中国家更富裕、更自由、城市化程度更高、能力更强。因此,如果西方国家(意大利、美国、欧洲和其他国家)不能满足非洲和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希望和愿望,那么它们将把自己的生意交给中国。随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出现,亚洲开发银行正致力于将基础设施项目的贷款额提高40%,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也都在寻求增加资本。

欧洲经济智库布鲁盖尔曾发表研究报告表示,随着欧盟越来越多国家参与到“一带一路”这样的全球性合作中,欧洲未来将越来越多地受益于由“一带一路”所带来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运输物流升级等,不断提升区内贸易水平与层次。报告还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将促使亚欧两大经济圈紧密连接,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更将成为实现亚欧互联互通的关键一步,进一步推动以发展中国家为主体的亚洲和经济发达的欧洲加强合作,构建“互惠互利”的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新加坡南亚研究所的报告也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前景进行了乐观的预测。报告指出,可以肯定的是,鉴于所涉国家的范围和数量,“一带一路”倡议有潜力通过其庞大的跨境有形和数字基础设施项目,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建立新的全球经济中心。

该报告还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的形势下,诸如亚非增长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国际南北运输走廊和俄罗斯领导的欧亚经济联盟等其他区域连通性倡议,需要为多层面的区域连接框架提供新的前景,目的是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补充而不是竞争。(李嘉宝)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