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聚焦“推动民营经济如何高质量新发展”?

2019-01-31 14:54:27 来源:本网专稿 

1月28日,重庆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专题记者会

记者会嘉宾

陈金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

彭光远市工商联副主席

马剑昌市人大代表、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

简莉市人大代表、重庆四通都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杜平市人大代表、重庆平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重庆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专题记者会现场【梅超摄】

1月28日,重庆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专题记者会,3位重庆市人大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聚焦“推动民营经济如何高质量新发展”?深入剖析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接受媒体集中专访。【记者雷茂盛、雷云锋、梅超】

真抓实干贴心服务  

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重申‘三个没有变’,高度肯定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贡献,为民营经济敲下了‘定音锤’,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传递了比黄金更珍贵的信心。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强调,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兴则全局兴;要求立足高质量,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把重庆市民营经济发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重庆民营经济日益成为重庆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创新创业的主体力量、社会财富的重要来源。”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金山在专题记者会上如是说。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金山在专题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梅超摄】

陈金山告诉记者,2018年,重庆市规模民营工业企业5866家,占86.6%;全年规模民营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0648.6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52.6%,增长13.5%,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增速10.6个百分点;前11月,民营规模工业企业利润726.7亿元,占规模工业利润的70.8%,增长44.1%。全市民间工业完成投资1760亿元,占全市工业投资的70.2%,增长9.4%。以上可以看出,不论从企业数量、产值,还是利润、投资,民营工业企业已占半壁江山,甚至部分指标占全市2/3以上,对重庆市工业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成为工业经济高质量新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全力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陈金山说,2018年,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经信系统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大数据智能化引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重庆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力度更大、创新发展的基础更牢、智能化发展的氛围更浓、发展环境更优,民营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出新的态势。

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发展

重庆市先后出台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医药、新材料产业发展政策即将出台,通过产业政策的引领带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新兴产业,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2018年成功举办首届智博会,签订新兴产业项目501个,发布《中国智能化发展指数报告》《中国大数据发展指数报告》等多项前沿理论成果。2018年,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产量增长50%以上,智能手机增长28%。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5%和14%,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22.5%和17.5%。

智能化改造成效明显

重庆市出台发展智能制造实施方案等智能化改造文件,推动民营企业实施203项智能化改造项目,认定76个市级示范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示范项目生产效率平均提升67.3%,不良品率降低32%,运营成本降低19.8%。云从科技、金山科技等4家企业的项目入选国家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希尔安药业等5个项目获得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专项支持。2018年市民营企业重庆市赛特刚玉有限公司的棕刚玉、重庆莱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纳米炭混悬注射液分别获得“单项冠军产品”称号。

技术创新能力继续增强

2018年帮助9个民营企业建成市级重点实验室和17家民营独立法人新型企业研发机构,支持58家民营企业获评2018年度重庆市优秀创新型企业,鼓励5家民营企业牵头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鼓励民营企业开展国际开放创新活动和创新项目指导服务;给予民营企业研发投入补助1亿元和重大新产品研发成本补助1.16亿元。现已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企业1294家、增长63%,规模工业企业研发投入320亿元、增长13.9%,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由上年的1.35%提升至1.4%。

绿色发展方式深入推进

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环境承载力约束倒逼产业转型,推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实现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建立和完善工业绿色发展“1+3”制度机制,明确全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业绿色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2018年全市利用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3068万元,支持民营企业实施节能节水清洁化改造项目29项,项目完成后可实现年节约标煤10万吨,节约水量100万吨,新增工业固废利用量80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硫等各类污染物5000余吨。印发《重庆市2018年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实施方案》《重庆市长江干流和主要支流1公里范围内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方案》等,淘汰191户企业烧结砖瓦落后产能;化解5万载重吨船舶、245万吨水过剩产能;处置民营僵尸企业11户。重庆市2017年度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中小企业活力持续增强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入贯彻中小企业促进法,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激发市场活力,培育更具竞争力的优质企业。2018年全市新设立中小企业13万家,评选“专精特新”企业259家、“小巨人”企业30家、“隐形冠军”企业10家。认定市级楼宇产业园134个、市级小企业创业基地185个,创建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1个,建成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0个、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16个,集聚各类服务机构1200余家,服务企业超过2万家。

贴心服务解决民营企业发展困难问题

陈金山说,重庆市经信委把服务民营企业纳入工作职责和基本义务。2018年初,委党组制订了“三服务”(服务企业、服务园区、服务区县)专项行动方案,委领导分片负责联系区县,组织处室开展“三服务”活动。全年委领导到企业81人次,全委干部到企业690人次,收集企业反映问题445个,已办结434个,办结率超过97%。特别是围绕民营企业发展存在困难和问题,全力帮助解决。

针对“融资难”,着力缓解资金困难

一是完善转贷应急机制。为解决企业续贷的资金难题,重庆市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建立转贷应急机制,提高转贷资金使用额度,降低企业自筹资金比例,延长企业使用转贷资金时限等政策措施,不断满足企业转贷需求,为企业续贷提供便利。2018年为全市1749家企业转贷2086笔,转贷总额达140.92亿元,累计为全市3342家企业转贷4768笔,转贷总额达326.6亿元。二是开展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市经信委在全国创新开展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工作,通过涉企数据信息的集成应用,探索依靠对中小企业商业价值的信用评价,实现不需要抵押、质押,也不需要担保的信用贷款,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该项工作已于2018年12月正式启动,预计到2020年,通过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模式,全市融资规模每年将突破100亿元。三是引导金融机构不随意抽贷压贷断贷。建成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被金融机构抽贷、压贷、断贷情况数据库,建立工业企业抽压断贷监测机制,对形成的32户重点监测企业进行月度跟踪监测,汇总分类后会同市金融办、重庆银保监局帮助协调解决工业企业融资问题。

针对“负担重”,着力减轻企业负担

一是降低电力成本。通过降低电力直接交易门槛、扩大直接交易规模、推进“一企一策”用电诊断、开展用电成本专项治理行动、指导企业科学用电等措施累计降低工业企业用电成本16.7亿元。二是降低天然气成本。督促有关城镇天然气经营企业严格执行转供天然气优惠政策,共为企业减少成本1500万元。三是降低物流成本。支持民营龙头企业通过专业分工、服务外包、订单生产、共享平台等形式,带动中小微企业进入产业链或配套体系,切实降低民营企业物流成本。全年龙头企业配套采购金额751亿元,同比增长15%,为中小企业降低物流成本3亿元。

针对“办事难”,着力转变工作作风

一是推进工业项目审批改革。将一般工业项目全流程办理时限由一般社会投资项目的50个工作日进一步压减至29个工作日,其中从拿地至开工审批办理时限由33个工作日压减至15个工作日。二是深化专项资金管理改革。按照“突出重点、手续简单、易于操作、确保实效”的深化改革要求,优化流程,简政放权,将原15项管理流程优化精简为6项,将原3个月办理时间压缩至30天,将原1周左右项目申报时间,增加为1个月以上的申报时间。三是健全行政服务大厅服务职能。将行政审批接件、项目接件等统一由行政服务大厅接收,鼓励区县、园区和企业通过OA系统电子公文上报文件,按时办结,提高办事效率。

针对“维权难”,着力加强权益保护

一是完善民营企业维权服务体系。印发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维权服务工作建议意见及工作方案,建立全市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工作制度,完善民营企业维权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了维权服务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二是受理维权投诉咨询。2018年受理了重庆万世商贸有限公司产品责任纠纷案等六起典型案件;来电来访企业咨询类、请求帮助类约1万余次,耐心答疑或提供帮助,做好登记工作;邀请康渝等3家律师事务所12名律师,组建了法律顾问团,积极参与维权投诉的协调和处理工作,并为企业提供无偿法律咨询。三是运维好重庆中小企业法律维权网络平台。重庆市人民政府民营企业维权投诉中心网络平台定期发布中小企业相关政策通知、相关法律以及维权案例等信息共计732条。

针对“人才缺”,着力提供智力支撑

一是加强人才服务管理。健全产业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委领导分别与36家企业的36名专家成功实现对接服务,吸引30余名大数据智能化领域领军人才来渝工作。积极实施“鸿雁计划”,引进急需产业人才95名。二是加大人才培训力度。组织实施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3期近150人,举办了智能化等各类主题培训班300余个,培训民营企业各类人才4万余人;开展创业导师和创业人员人才培训1800人,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与职业院校开展校企合作。三是抓好重点行业企业用工保障。加强我市重点电子企业用工保障工作,健全中介送工、实习学生“蓄水池”和“预备制”、市外送工储备基地等保障体系。2018年,我市完成重点电子企业用工保障26.6万人次,完成率110.4%,较去年同期增长16.7%。

陈金山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为重庆市经信委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列为2019年七大重点任务之首;重庆市委、市政府始终致力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全市要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市,加快打造重庆制造“升级版”。因此,下一步,重庆市经信委将继续坚持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根本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战略,深入开展“三服务”(服务企业、服务园区、服务区县)专项行动和民营企业走访服务活动,全面建设现代制造业体系,全力推进重庆市民营工业经济高质量新发展。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