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郭春:加强成品油市场管理 促进生态质量和经营环境双提升

2019-01-30 18:15:06 来源:本网专稿 

——访江西省政协委员、中国石油江西销售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郭春

江西省政协委员、中国石油江西销售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郭春在省政协会议上作主题发言(李兴文 摄)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兴文 

成品油销售是国家财税的重要来源,保障更加清洁环保的优质油品供应是推进绿色崛起迫切需要,事关兴赣富民目标的实现。江西两会期间,记者就如何加强成品油市场管理,严厉打击成品油领域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规范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成品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采访了江西省政协委员、中国石油江西销售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郭春。

记者:当前成品油市场存在哪些突出问题?

郭春:近年来,一些企业和个体为了牟取私利,不顾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惜损害生态环境和国家税收,以各种方式从事油品非法经营,概括起来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一些非法加工窝点从正规石油公司购入国标成品油,按照一定比例掺杂芳烃、石脑油等化工原料,勾兑成非法成品油以次充好。这些油品大部分都是指标不合格或指标卡边的,一些关键指标达不到国家环保标准,甚至有部分质量恶劣的调和油,经过小作坊、土炼油等形式重新生产进入市场,这些劣质油品对环境造成极大损。

二是一些不法经菅者以“自流黑”方式(即:非法私自建罐、非法流动加油车、非法加油黑窝点)非法销售。他们将铁罐改装成储罐,将洒水车改装成油罐车,在工地、厂矿、企业等公共场所邱油、卖油,有的甚至在人口密集的居民区和大街小巷流窜销售。这些设备设施没有任何安全保障,就像一颗颗定时炸弹,随时威脉着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的安全。

三是非法经营者大多没有固定的进货渠道,哪里便宜哪里进,存在偷税漏税行为,损害国家利益。近几年,已由地方炼厂直接无票资源销售发展成中间商“倒票”“倒油”等形式。一些中间商购入带票资源,在转销时把油品以无票价格卖给私人加油站,同时把发票卖给物流等用油企业,物流企业从而提高税收抵扣额,减少应纳税额。除了无票资源和“倒票”“倒油”等销售形式外,从福建、广东进入的走私油、调和油也在充斥着我省成品油市场。走私油从头到尾没有发票,不纳税,成本比地炼企业“不开票”资源还要低,获利空间也夏大。

四是由于成品油非法经营者购销差价大、管理成本低、进货不入账等因素,利润空间巨大,导致很多民间资金和高利贷纷纷涌入,成品油非法经营滋生非法集资诈骟等行为。有的以认购明显低于市场价的油品指标为诱饵,从事非法集资诈骗,进而引发系列社会稳定问题。

记者:针对如何加强成品油市场管理,严打击成品油领域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规范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有哪些建议?

郭春:建议切实加强成品油市场管理,及时消除安全环保隐患,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建议从以下四方面着手:

一是从流入源头着手,加大非法入赣油品打击力度。严防非法油品从外省流入省内市场,组织相关执法部门在各交通干线对油罐车开展检查,并对油品进行抽样监测,对无正规发票、油样不合格运输车辆依法处理,从源头上堵住非法油品入赣的渠道。

二是从油罐车、储油罐等载体着手,坚决打击非法流动加油车和非法窝点。执法部门要对辖区内所有油罐车进行清查并登记备案,对证照不全、非法菅运的油罐车坚决扣押。发现劣质油品的除处以罚款及收缴油品外,还应追查油品来源,一查到底。对一些企业和个体私设储油罐,自用并非法销售违法经营行为要切实加大打击力度。

三是从组织领导着手,加强对成品油市场的综合监管。明确市场监管部门为成品油市场管理牵头部门,形成成品油市场整顿长效机制,保持常态化高压整顿态势,避免死灰复燃。要对成品油经营单位和个体企业所经营的油品定期检测和突击抽检。对不合格油品,要倒查油品来源,依法依规重罚。要支持和促进公开、公平、合法的市场价格竞争,制止和打击低于成本价格的倾销行为。要对经营中偷税漏税的违法行为严肃查处,情节严重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四是从营造氛围着手,充分发动群众齐抓共管。成品油市场彻底整治要动用社会力量,政府要加大宣传造势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开通举报热线,设立举报箱,对积极提供违法经营信息和线索的举报人,给予奖励,同时为举报人保密,以达到政府监管、全民参与的目的,从而促进生态质量和经营环境双提升。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