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广大中小企业更高质量“走出去”

2019-01-30 16:56:01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贸促会将着力促进我国生物科技、新能源技术和装备、建材、电子、家居等优势产品出口

本网讯 记者李宏伟报道 中国贸促会发展研究部副巡视员俞海燕1月30日在京表示,2019年,中国贸促会将搭建更多务实高效经贸平台,提供更加优质周到服务,帮助广大中小企业更高质量“走出去”。

在当日举行的中国贸促会新闻发布会上,俞海燕称,中国贸促会将助力企业开拓东南亚、中东欧、非洲、拉美等多元化市场,着力促进我国生物科技、新能源技术和装备、建材、电子、家居等优势产品出口。实施“中国跨境电商企业海外推广计划”项目,深化与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交易平台的战略合作,建立首批100家重点联系跨境电商企业数据库,打造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生态圈,支持更多中小企业利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开拓国际市场。

在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方面,中国贸促会将开展中小企业专题培训,加强中小企业品牌建设。以轮胎、纺织等行业为试点,开展“中国品牌境外行”活动,帮助具有自主品牌的中小企业进行海外宣传推广。开展中国出口商品品牌评价工作,建立中国出口商品品牌数据库。

中国贸促会将进一步整合系统内外资源,用好贸促会与137个国家和地区的318家对口机构及国际组织建立的362个多双边工商合作机制、38个驻外代表处、11个自贸试验区服务中心,助力中小企业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助力培育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我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程度不断加深,我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

目前,我国有4000多万家中小企业,具有“五六七八九”的典型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支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对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增强经济长期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2018年中国贸促会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在搭建经贸促进平台、加强商事法律服务、组织专题业务培训、发布经贸信息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其中,引导全国办展单位到沿线国家办展参展725场次,赴沿线国家办展参展200余场,举办配套交流洽谈活动500多场,接待沿线国家来访团组60多批次,组织200多个经贸团组赴沿线国家考察,促成一批合作意向。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