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再出发 砥砺奋进新时代

2019-01-29 16:03:39 来源:本网专稿 

——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太原隆重开幕

本网讯 记者田孔社 王婷报道 改革开放再出发,砥砺奋进新时代。1月26日,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太原隆重开幕。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500余名省人大代表肩负着三晋人民的重托,满怀豪情步入山西大剧院出席会议,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山西省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共谋山西建设发展的宏伟蓝图。

今天的山西省会太原,晴空万里。庄严的山西大剧院会场内气氛隆重热烈,布置简洁朴素。主席台上方悬挂着“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会标。帷幕正中金色的国徽熠熠生辉,十面红旗分列两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山西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而奋斗”的巨型横幅振奋人心。

本次全体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骆惠宁主持,应出席代表551人,实出席537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整,骆惠宁宣布: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人员起立,雄壮的国歌响彻全场。

山西省省长楼阳生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并就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提出要求。

楼阳生说,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一个指引、两手硬”工作思路和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决策部署,以“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为牵引,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楼阳生从有效推动经济平稳增长、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倾力推进转型发展、着力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大力拓展对外开放空间、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等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

楼阳生指出,我们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举措谋划得更周密一些,以更大的决心和有效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楼阳生表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我省在“两转”基础上拓展新局面的攻坚之年。在全面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转型项目建设,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紧紧扭住转型项目这个“牛鼻子”,扩大有效投资,满足消费需求,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更强支撑。二是聚焦实施创新驱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全面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打造新型产业集群,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三是聚焦关键领域改革,激发转型发展活力。准确把握市场化改革要求,扎实推进能源革命综合试点,深化财税金融体制、国资国企改革,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以改革“一子落”带动转型“满盘活”。四是聚焦融入国家战略,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深度对接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开放平台功能,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五是聚焦提升城市品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提升中心城市品质,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切实提高城镇化质量,形成中心带动、内外联动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六是聚焦全面小康目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抓好“五个振兴”,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发展,高标准推进山西农谷等省级战略,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农村改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七是聚焦文旅融合发展,建设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游强省。全力推进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建设,全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大力开展人文交流,加快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八是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按照中央部署,巩固成果,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九是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继续办好八件民生实事,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十是聚焦平安山西建设,提升社会安全稳定水平。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牢牢守住社会安全稳定的底线。

面对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楼阳生还对政府自身建设和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提出要求。他强调,各级政府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牢固树立“人人代表政府形象”“事事体现营商环境”理念,改进工作方法,积极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我省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