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新使命 做新时代优秀新闻人文化人"专题研讨会暨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第六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京举行

2019-01-28 20:20:0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柳斌杰李东东卢新宁陈广照翟惠生黄国柱李军魏玉山孙宝林刘江等出席会议


“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新使命做新时代优秀新闻人文化人”专题研讨会暨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第六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2019年1月24日,由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主办的“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新使命做新时代优秀新闻人文化人”专题研讨会暨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第六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认真研究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造就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东东,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副理事长卢新宁,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副主任、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副理事长单位代表陈广照将军,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解放军报社原社长黄国柱将军,中宣部传媒监管局局长李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魏玉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时尚传媒集团董事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副理事长刘江,以及中央新闻单位和地方新闻单位的有关领导,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理事及代表,新闻界文化界代表近200人出席会议。

专题研讨会主席台。

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作重要讲话。讲话中,首先祝贺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新使命做新时代优秀新闻人文化人”专题研讨会暨第六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成功召开。他指出,目前全党全国正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的讲话精神,总结改革开放的经验,进一步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新闻战线同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闻战线全体同志不仅是改革开放事业的记录者、书写者,也是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参与者、推动者,在整个改革开放的进程中,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做出了重要贡献。纪念改革开放40年,也应记住新闻战线的业绩。尤其是40年新闻实践和新闻理论的发展,培育了改革创新、开放包容、服务中心、贴近人民群众为底色的新时期新闻文化,化育了新一代的新闻人,使之成为中国新闻与时俱进的推动力量。

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讲话。

柳斌杰说,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后,《人民日报》《解放军报》《解放日报》等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全文转载,由此,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在全国展开。新闻界的这些作为得到邓小平同志的肯定支持,在邓小平同志有力推动下,形成了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重要的思想解放运动。新闻舆论界发动的这个思想解放运动,不仅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也为改革开放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回顾改革开放40年中国新闻事业取得的伟大成绩,总结40年创造的新经验,对于新时代新闻事业的深化改革和融合发展都有重大意义。从发动改革的真理标准讨论,到推动全党解放思想,从发展市场经济到加入世贸组织,从引导人民抗击“非典”到全天候报道汶川地震和抗震救灾全景图,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报道到国际传播力的竞争,无不体现新闻人坚持真理、坚守真实、坚定自信的新闻创造精神和为历史负责的品质。这才是中国新闻文化的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我们一定要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

柳斌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中国特色的新闻管理制度,为我国新闻管理制度的完善奠定了基础。事实证明,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闻管理制度基本上保障了我国新闻事业的稳步发展,维护了国家利益,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新闻管理史上的一个创造。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进入历史新阶段,也进一步推进了新闻出版体制的改革进程。

柳斌杰特别提到,由于全球性的传播技术革命性的变化,世界政治格局的变化和动荡,假新闻已经成为全人类的“公害”和社会灾难。这就更加需要中国的新闻工作者,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更加需要对各类媒体的身份认同,更加需要新闻战斗精神和批判精神,更加需要中国新闻的国际参与,发挥科学真理的力量和维护公平正义的力量。

柳斌杰强调,培育新闻文化和新时代新闻人才,要围绕人民关注的基本问题去提升他们的理论水平、道德良心境界和职业精神素养,造就新时代高水平的新闻工作者。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在这些方面是大有作为的。

柳斌杰最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肩负文化建设和文化传播重任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思想,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一定要抓住深化改革开放、深度配合发展、建设新型主流媒体、重构多形态多业态和智能传播时期的新闻制度体系等几个主要问题,攻坚克难,啃硬骨头,以强大的力量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决战、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事业做出新贡献。

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东东在致辞中说,党中央一向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部署,提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强调提高新闻舆论“四力”,提出“四向四做”和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的重要要求。在去年8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宣传思想工作15字使命任务——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东东致辞。

李东东说,作为中宣部和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系新闻界文化界的社会组织,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团结引领会员单位认真学习践行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以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根本,以全面加强新闻人才队伍建设为支撑,以不断提高服务会员单位水平为方向,以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为路径,积极发挥党政机关与新闻界文化界的桥梁纽带和新闻文化社会组织功能,围绕和服务于新闻出版工作的中心任务谋划和开展各项工作。2017年以来,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组织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不忘初心担当使命”专题座谈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专题研讨会、“创新传播方式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专题研讨会,以及“拓展主流舆论传播空间提高网络舆论自律水平”专题研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新闻舆论思想,全面指导工作实践。

李东东说,通过学习,我们深刻体会到,面对复杂激烈的媒体竞争格局和舆论生态环境,尤其要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当前,新闻工作的内涵在变化、外延在拓展,新闻工作者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业务水平、作风建设,不仅影响新闻业态、舆论生态,更关系着全社会的价值导向和思想动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李东东说,党的十九大标志我国全面进入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担负起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新使命,必须要以提高政治素质为根本,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以提升业务本领为关键,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精于表达,培育强烈的专业精神和过硬的专业能力。要以锐意创新创造为紧要,保持思想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让新闻舆论工作更富时代性、更有实效性。要以锤炼优良作风为基础,深入基层群众、切实改进文风,增强新闻报道亲和力吸引力。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领域,提高自身素质;要深入了解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培养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增强全球传播意识;加强现代经济、法律、文化和各种科技知识的学习,深入研究信息化条件下新闻传播规律和传播艺术,善于运用信息、数字、网络等现代科技手段开展新闻工作;尤其是在媒体融合时代,以知识、技术、信息为竞争力,必须要把前辈们的优良传统和学习进取精神发扬光大,努力成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优秀新闻人文化人,为推动党和人民的新闻事业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贡献力量。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副理事长卢新宁出席会议。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副主任、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副理事长单位代表陈广照将军作了主题为“打造军事融媒体人才方阵,担负起新时代军事宣传历史使命”的讲话。陈广照首先代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李秀宝主任(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副理事长)、孙继炼政委,对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陈广照说,要争做新时代的优秀军事新闻人,必须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锤炼“四力”本领。通过脚力追逐实践,体验强军兴军进程;通过眼力敏锐观察,发现新闻线索;通过脑力深邃思考,探索军事新闻规律;通过笔力挖掘书写,讲好强军兴军故事。

陈广照说,我们军事新闻单位,要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清醒认识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始终坚持军媒姓党,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努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优秀军事融媒体人才队伍方阵,不断提高军事新闻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党的声音成为主旋律,占领制高点。他就“坚持守正创新,为强军兴军鼓与呼”和“注重多措并举,建强融合传播人才方阵”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副主任、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副理事长单位代表陈广照将军讲话。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在讲话中说,“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新使命做新时代优秀新闻人文化人”这个主题非常好,坚定文化自信,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意义重大。新闻人与文化人不完全等同,两者可以互鉴提高。优秀文化人懂得为人处世的道理,又能够坚持原则,这也恰是在政治上成熟可靠的题中应有之意。新闻人承担着舆论引导,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的职责,做优秀新闻人需要具有优秀文化人的素质,有助于更好地完成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使命任务。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在发言中说,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新使命做新时代优秀新闻人文化人”,体现了贯彻落实新时代宣传思想使命任务的要求,体现了宣传思想战线要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闻队伍、新闻人要努力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具体要求。

孙宝林就对印刷出版文化的思考,联想到新闻文化建设,与大家分享了“新闻、出版与印刷紧密相连”“无论是人类物质生产还是精神生活,能留存下来的就是文化”“新闻是快消品,而新闻文化则是文化积淀和历史留存”等观点。

孙宝林说,新时代,党的新闻事业始终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紧密联系,是连接个人、社会、民族的“精神导线”和“有声纽带”,同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人民至上”的观点。“人民至上”正是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的鲜明特征。新时代,我们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四力”,时时领悟、刻刻践行,努力为中国新闻文化建设增砖添瓦、不遗余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发言。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在发言中介绍了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一是坚持导向为本。2018年以来,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所属各媒体紧扣中央和全市中心工作,推出重大主题报道,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全年,集团受到中宣部和重庆市委市政府及市委宣传部批示和肯定性表扬120多次。二是坚持内容为王。近年来,重报集团通过加大对内容生产的投入、坚持内容生产的体制机制创新、深化都市报改革、加强融媒体内容创作生产等措施,集团新闻内容质量取得了新的突破。三是坚持创新为魂。2018年以来,重报集团不断加大在技术、平台方面的投入,目前全媒体覆盖量已达到2.2亿,比去年增长了1倍多。其中移动端下载总量2778万、微信公众号粉丝总数650万、微博粉丝总数3418万、手机报用户1042万、PC端覆盖用户总数1.3亿。四是坚持人才为要。近年来,重报集团以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重点,重视年轻人才尤其是新媒体人才培养,实施青年人才培养工程,全面提升队伍的综合能力。五是坚持经营为用。集团通过创新经营结构、发展以文化产业为主的多元产业等手段,全力保证了经营工作的稳定,集团综合实力得到持续提升,从2012年全国第27位上升到目前全国第9位。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发言。

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吕延涛在发言中介绍了深圳报业集团的发展理念:坚持守正创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不断提升集团各媒体作为主流舆论的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实现纸媒与新兴媒体此长彼长、同频共振,在媒体深度融合上实现新突破;稳住传统主业,拓展新兴业态,集团经营态势持续向好。吕延涛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圳报业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具体做到:按照“头脑清醒、保持定力、稳妥把握、张弛有度”的工作要求,聚精会神,守好意识形态安全的“南大门”;蹄疾步健、聚焦发力,全面向互联网主阵地进发;积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吕延涛发言。

创业黑马(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牛文文在发言中谈了对在垂直细分领域里如何做好媒体工作的三点体会。第一个体会,虽然媒体现在面临着一些模式上的挑战,但如果我们能够目光向下,跟一线的奋斗者在一起,新闻行业是大有前景的,可以走出非常宽的道路。现在是中国产业升级的时代,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推动下,产业面临重新升级,在具体的细分领域里,都需要新闻媒体的支持。

第二个体会,如何理解中国独特的创业市场。我们应该提倡更适合中国国情的创业文化,而不是单纯照搬硅谷的风口创业模式。在过去两年中,有8家黑马企业登录国内外的资本市场,说明创业者只有跟我国的产业升级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创业,才能更快地成长。

第三个体会,新闻人应该把目光聚焦到和产业更加结合的普通创业者身上,而不是追逐那些被风险投资吹起来的风口创业者。应该把这些敢于创新、坚守产业的默默无闻创业者推到聚光灯下,因为他们代表着中国的创业文化,是真正的奋斗者。作为新闻工作者应该走到田间地头,和这些奋斗者站在一起。

创业黑马(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牛文文发言。

会议增补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唐中祥、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王汉民为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副理事长,并同意设立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数字互娱与电子竞技工作委员会、媒体融合发展工作委员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等三个分支机构。

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理事举手表决同意增补新的副理事长。

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常务理事、理事举手表决同意增补新的副理事长。

李东东理事长为新设立的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数字互娱与电子竞技工作委员会颁牌。

李东东理事长为新设立的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媒体融合发展工作委员会颁牌。

李东东理事长为新设立的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大数据专业委员会颁牌。

在当天下午的会议发言环节,中国冶金报社社长陆闻言,中国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庹燕南,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副社长、杭州日报社总编辑万光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王润泽,长江日报报业集团编委、新闻管理办公室主任郑萌,南方都市报社战略合作部副总经理陈磊,中央电视台记者韩鑑,广州响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张义标,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新媒体新闻委员会主任向阳、国际合作交流委员会主任方虹、数字互娱与电子竞技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硕、媒体融合发展工作委员会主任林道进、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关玉霞等先后发言。

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