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漳州全面提高价格认定工作法治和能力建设水平

去年完成各类价格认定事项2896件 标的金额7.33亿元
2019-01-28 18:40:36 来源:改革网 丁南 武艳杰

中国改革报记者 丁南 武艳杰

以做好涉纪、涉案、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工作为主线,以深化价格争议调解处理工作为特色,漳州市价格认证中心充分发挥价格认定服务于司法、服务于政府、服务于社会的职能,全面提高价格认定工作法治和能力建设水平,被国家发改委价格认证中心评为2017-2018年度全国价格认定工作先进单位。

涉纪涉案涉税价格认定成效显著

——完成各类价格认定事项2896件

近年来,漳州市价格认证中心优质高效完成涉纪涉案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工作,为纪检机关、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办理案件提供了重要的价格依据,为惩治腐败、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8年,漳州全市价格认定机构共完成各类价格认定事项2896件,标的金额7.33亿元。其中,刑事案件价格认定1914件,标的金额2.65亿元;涉纪检监察案件价格认定7件,标的金额46.29万元;涉行政案件价格认定28件,标的金额27.91万元;涉税存量房个案价格认定947件,标的金额4.67亿元。成绩单上,详实的数字闪亮着价格认定的务实和担当。

在受理公安机关办理的一起店铺失火案中,漳州市价格认证中心工作人员会同办案人员一起勘查登记涉案的10间店面,对每家商户被毁物品的品牌、型号、规格、数量等相关资料进行认真核对、确认,同时做好商户的安抚工作。高效的价格认定为及时定案、结案做出了努力,避免了矛盾激化。

据漳州市价格认证中心负责人周军军介绍,为有效防止存量房交易中存在的“阴阳合同”等偷逃税款行为,漳州率先以房产类计税价格认定为切入点,拓展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工作,全市11个县(市、区)先后对辖区内住宅、店面、写字楼、别墅、车库、车位、自建房、企业自建房等八个大类逐步实施涉税财物价格认定。

2018年漳州市物价局制定出台了《关于确定市区保障性住房回购价款、取得完全产权补交土地收益价款标准工作办法》,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了开展该项工作的具体操作规程。截止当年底,漳州市中心共完成服务政府保障性住房取得完全产权补交土地收益标准价格确认工作600余件,为群众顺利取得保障房完全产权和政府回购保障性住房提供了依据。

不断深化价格争议调解处理

——15年纠纷因价格调处案结讼息

服务经济建设方面,在漳州市经济开发区、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开发建设过程中,涉及征迁财物价格难以调和的矛盾时,有价格认定机构对纠纷标的价格认定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使得矛盾一次次得以化解。自2007年至今,漳州市价格认证中心协助开展各类征迁财物价格认定1千多起,标的金额3亿多元,把矛盾解决在基层,为政府、企业及被拆迁户实实在在地办好事。

“价格争议是民事争议中最常见的争议,主要核心问题是赔偿的数额没有办法达到一致。”周军军对此颇有感言。

早在2015年,漳州市价格认证中心就成功参与调处过一起跨度长达15年,因房屋质量问题而引起的民事纠纷案件,该案件历经6审、2次撤诉,其间开庭20余次,由于双方各自提出的补偿要求和理赔方案相去甚远,10余年来案件久拖不决。针对此事,价格认证中心的调解员们认真研究价格争议焦点,分析双方僵持原因,努力寻找双方利益平衡点,制定了较为合理的货币补偿参考方案。方案提出后,调解员们和法官主动联系开发公司和业主代表召开恳谈会,做到法中讲情,情中讲法,法情兼顾。最终双方对赔偿方法、赔偿数额达成了较为一致的看法,一起陈年纠纷至此案结讼息。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18年,漳州市价格认证中心将价格争议处理工作下沉到基层,通过增设价格争议调解工作站,将调解服务深入到群众当中。为促进该项工作的开展,漳州市价格主管部门还专门制定了全市重点价格任务完成情况通报机制,实行每月一通报,督促各地按时按进度及时完成。在赴各县(市、区)工作调研中,漳州市价格认证中心要求全市价格认定机构要深入开展价格争议调解工作,推动价格争议工作进景区、进商场、进社区,把价格争议调解深入到人民群众中。

目前,漳州全市价格认定系统在景区、商场、社区共完成23个调解工作站的建立,每个站点至少配备两名兼职调解员,实现了工作站牌、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图上墙,将价格争议调解工作深入到了基层。2018年以来,漳州全市共完成价格争议调解处理19起,市本级还介入了三起社区火灾事故受损财物的价格争议调解,协助街道社区开展受损财物登记及现场调解工作,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付出了辛勤劳动,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责任编辑:黄金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