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用三公示”护航经济发展

2019-01-28 15:40:43 来源:本网专稿 

厦门自贸片区创新推行“信用三公示”,即以市场主体为责任的审批告知承诺制公示、第三方信用评价公示和市场主体自我信用承诺公示

□ 崔昊

每一天,这里都有几十家新企业注册落地,2000多个集装箱经由这里的港口进出,日均21万票单证经由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处理对接……这里就是福建省厦门自贸片区,面积43.78平方公里的一方土地,为全市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和“助推器”。

信用经济是市场经济稳健运行的重要依托。近年来,厦门自贸片区充分发挥“试验田”创新体制机制优势,着力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信用监管体系,创新试行以市场主体为责任的审批告知承诺制公示、第三方信用评价公示和市场主体自我信用承诺公示(以下简称“信用三公示”)为基础的诚信“防护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监督作用

市场主体信息全方位公示

“信用三公示”具体是指以市场主体为责任的审批告知承诺制公示、第三方信用评价公示和市场主体自我信用承诺公示,将行业组织、第三方机构、市场主体等做出的信用承诺、信用评价等进行全方位公示,引导企业自律守法经营,接受市场监督。其中,审批告知承诺制是指市场主体在快速便捷获得相关许可的同时,要遵守做出的承诺,相关部门也会对承诺内容和时限进行专项检查,引导要求市场主体遵守审批信用,若出现不实承诺信息,该市场主体将被录入自贸区信用信息平台的信用异常目录,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公示并实施联合惩戒。

市场主体自我信用承诺书则由行业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共同梳理本行业的诚信共性和个性问题,“定制”相应的承诺清单。截至目前,已有物流、黄金珠宝、塑料塑胶等行业协会以及南安商会、永安商会等地域性商会组织超过400家会员企业对诚信经营等事项开展自我信用承诺。比如,厦门自贸片区商会食品流通行业就将“建立产品质量追根溯源体系,建立健全产品检验、检疫、销售等流通环节全过程记录,实行不合格食品自查退市制度”等纳入信用承诺中。

同时,为保证第三方信用评价结果客观独立、公平公正,片区管委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组织和桥梁纽带作用,引导会员参与信用评价。在前期已和厦门市物流协会等行业协会联合开展第三方评价工作的基础上,片区管委会于2018年更进一步联合厦门市现代物流业商会、厦门市建筑装饰协会和厦门市科技经济促进会等多家行业组织,由行业协会发动会员企业积极参与信用评价工作,通过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建立模型,结合大数据分析,客观反映参评企业的信用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项信用信息均在行业协会网站和厦门自贸片区信用信息平台两个渠道进行公开公示。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信用三公示’通过强化市场主体的自我承诺约束意识,既对企业诚实守信的自我标榜起到示范作用,又起到接受社会全方位全过程监督,不断增强自我履行信用承诺责任感的作用,实现市场主体自治自律,从而凸显信用监督作用,不断提升信用监管的效率和水平。”

打造监管闭环

构建四位一体新格局

在“信用三公示”信息的基础上,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对来自政府、第三方、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源进行汇总分析,逐步实现平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描绘出市场主体更加科学、完整的信用“脸谱”,应用于自贸试验区信用体系建设。

目前,厦门自贸片区通过信息化建设已经实现信用信息平台与审批平台、综合监管平台的信息共享应用。审批制度改革中涉及教育卫生、市场监管、交通港口、金融商务、文化建设、质监、农业等11个领域,24项(51个具体事项)所产生的告知承诺数据均纳入诚信公示。

数据显示,审批制度改革实施一年来,已有超过1000多家市场主体通过采用审批告知承诺的方式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做出相应的信用承诺,并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总结推广‘信用三公示’建设经验,探索新型自贸试验区信用体系创新建设。以信用监管为抓手,构建政府监管、行业自治、企业自律、社会共管共治的四位一体监管新格局。”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其中,在创新信用闭环监管运用方面,将更多“放管服”事项嵌入全程信用监管,规范市场主体的遵纪守法行为。同时,让更多的行业组织和第三方信用评价机构参与自贸试验区信用建设,引导市场主体主动出示信用报告,取信于合作伙伴,促成交易。拓宽市场主体自我承诺领域,共同营造企业争相自觉维护自身诚信和行业形象的良好氛围,不断为我国信用体系建设积累更多有益经验。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