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西-中国改革报看江西,江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江西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南昌隆重开幕

2019-01-28 13:50:45 来源:本网专稿 

2019年1月27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南昌隆重召开。李黄安 摄)

  2019年1月27日,江西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在南昌隆重开幕。大会执行主席刘奇、周萌、朱虹、马志武、龚建华、冯桃莲、韩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执行主席、省委书记刘奇主持会议。易炼红、姚增科、李炳军等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和省军区、省法院、省检察院、陆军步兵学院、省武警总队主要负责同志,老同志以及主席团其他人员在主席台就座。大会应到代表607名,实到代表593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刘奇宣布大会开幕。在热烈的掌声中,省长易炼红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分为2018年工作回顾、2019年工作安排、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个部分。

  易炼红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易炼红说,过去的一年,在极为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江西朝着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这个成绩来之不易。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发展步伐更为坚实;千方百计推动转型创新,经济运行更趋稳健;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体制机制更具活力;加大力度统筹区域城乡,全域发展更加协调;持之以恒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福祉更多增进;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政府效能更快提升,奋力开创了新的局面。

  易炼红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补短板、挖潜力、增优势,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推进“五型”政府建设,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奋力迈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的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今年江西省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8.5%,财政总收入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易炼红强调,今年的政府工作,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

(一)推动供需互促共进,积极有效稳投资,加大力度促消费,多措并举优供给,标本兼治防风险,促进供需良性循环、协同提升,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增长。

(二)强化创新支撑引领,扩大科技创新供给,推动制造业整体跃升,强化开发区平台支撑,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三)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建设“信用江西”,坚定不移推动市场化改革向纵深发展,持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四)提高开放合作水平,加强全方位省际合作,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多功能开放平台,进一步提升开放能级与合作层次,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

(五)优化区域发展格局,高标准提升“引领圈”,高起点打造“驱动轴”,高水平建设“协同区”,加快构建层次清晰、各显优势、融合互动的区域发展新格局,提高全域发展整体效能。

(六)推动乡村振兴和城市品质提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纵深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大力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促进城乡共同繁荣。

(七)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拓宽生态价值实现途径,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着力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换通道,充分释放绿色发展红利,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八)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进健康江西建设,建设文化和旅游强省,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均衡,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九)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切实抓好稳就业工作,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发展成果普惠全民,进一步增强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易炼红说,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我们要铸牢忠诚之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立德从政,强化科学施政,推进阳光理政,持续正风肃政,恪守清廉为政,持续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更加满意的政府,为红土圣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

  易炼红最后说,新时代的大潮滚滚向前,没有坐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实干出来的精彩,犹豫懈怠没有出路,奋力拼搏才能托举梦想。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跟上时代步伐,争创一流业绩,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

  大会提请审查关于江西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江西省2018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的报告。省政协委员和省直各部门的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朱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