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讷河市城南中心学校创新教育谱新篇

2019-01-28 10:29:30 来源:本网专稿 

        改革网哈尔滨1月27日讯  1月25日,记者从黑龙江讷河市城南中心学校了解到,这所学校去年中考成绩在讷河市名列前茅,接受了省均衡发展验收,被齐齐哈尔市授予市级卫生工作先进单位,两次获得齐齐哈尔市级优秀少先大队的称号,学校、教师、学生在国家省市获得21项大奖。并代表讷河市政府、市教育局迎接各类检查30余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近年来,这个学校在教育教法上进行大胆改革,使教育质量显著提高,适应学生个性成长的课程体系逐步建立,社会声誉明显提高,谱写了创新教育新篇章。

加强检查  探索课改  教育教学工作稳步推进

黑龙江讷河市城南中心学校在常规工作中,做到了自习制度化,使学生进教室就有学习任务,尽快进入学习状态。从学生走进教室,就安排学生进行计算、单词等内容的学习,确保学生进入班级,就有学习任务、立刻进入学习状态。制定教学副校长、教务处主任、干事每天巡视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经过一学期的努力,每个班级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有效组织学生上好每天早午自习,增强学生珍惜时间的意识。上课程序化。凡是考试学科的教师,都能采用抢自习、捡课、要课等方式,设法延长授课时间,利用课间辅导或者抽查形式,做到恪尽职守、尽职尽责,认真完成教学任务,教师驾驭课堂能力、指导点拨作用发挥,学生合作探究互动引领,融洽平等的民主师生关系逐步形成。尤其是年轻老师敢于放手,能够走下讲台,教学方式方法灵活多样。教案作业检查规范化,学校对老师教案和学生作业每月检查一次,教师都能用心备课、环节齐全、书写认真、一丝不苟。随机听评课常态化,为让教师上好每一节课,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打造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学校领导随机听评、及时评课,激发了教师比、学、赶、帮、超热情。在校本教研过程中,让所有老师都讲一节公开课,在教研组长的带领下,组内教师积极参与备课听课磨课,甚至利用微信群深夜研课,教师在评课过程中,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讲课教师也能够虚心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使知识传授准确无误,教法交流严肃认真,教研氛围轻松愉快,为教师成长搭建全新平台。并利用每周一次业务学习的时间,让老师们分享个人教学、班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经验,根据需要穿插各种通识培训或者二次培训,达到一人分享大家受益的目的,采用这种方式互相交流借鉴,既借助平台又展示了自己,既促进学习又达到共同提高的目标。

互帮互学  苦练内功   打造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

教学基本功是教师综合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粉笔字、钢笔字的书写水平,又是每一位教师的第二张名片。这个学校积极引导教师苦练内功。这个学校自从建校以来,始终要求教师苦练基本功,教师通过三年来勤学苦练,无论是钢笔字,还是粉笔字进步都非常快。实施青蓝工程,使互帮互学蔚然成风。采用徒弟积极听师傅课,有问题及时请教,向师傅学习,师傅对青年教师进行耐心细致地指导,不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学习指导等业务上引领,还从政治思想、师德师风、大局观念上引领,使年轻教师在刚刚走向工作岗位,就能得到良师益友。去年有23名新教师融入这个集体,对于这个教师队伍的新鲜血液,学校采用以课代训办法,由有实际经验的老教师为新教师做示范课,采取一对一、手把手地指导,使新教师对教法选择、教案书写、板书设计、课堂掌控、知识点传授及学生积极性调动等都有质的飞越,使青年教师很快进入角色,融入教书育人的行列。达到了青年教师健康成长、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的效果。这所学校不失时机做好课题研究工作,在科研过程中,做好“十三五”省一般课题的研究,将课题研究相关内容落实到学校教书育人之中,让主导课题研究内容,与教学工作和德育工作深度融合,在课题研究中提高学校的教学和德育工作成效。一年来,共申报课题19项,参研人员占教师总数的95.31%。通过竞赛活动锻炼了队伍,王晓峰老师作为学校自主互助学习型课堂大赛的胜出者,参加了齐市说课展示活动,受到与会领导的好评。赵颖老师代表讷河参加在依安举办的齐市初中英语“有效教学、和谐课堂”教学展示大赛,荣获特等奖。房秀敏、张国兴老师代表讷河参加齐齐哈尔市体育同课异构优质课大赛,都获得一等奖。通过竞赛活动,不仅锻炼了教师队伍,而且还激发了教师做好本职工作主动性和能动性。

严格考核  优化管理  学校管理水平得到提高

为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这个学校在月考、期中、期末考试中,全体教师全力以赴,积极参与到监考、评卷、质量分析等工作中来,所有努力都围绕一个目标,那就是以考促教、以考促学,让老师们对本学科的成绩了然于胸,及时调整教学方法,便于因材施教,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城南中心学校教师考核细则》进行完善,从教师对班级管理和学生自我管理两个方面进行考核,优化了常规管理,强化了养成教育。完善“流动红旗”(卫生、纪律)评选制度,做到日检查、周总评、周公示,实行评比结果公开化。坚持德育教育,开辟第二课堂,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适时开展军训、实地体验活动,组织学生参观科技馆,走进博物馆、湿地公园、烈士陵园,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组织主题实践活动等。如:教师节的感恩活动、国庆节的主题教育活动,国家宪法日、红色教育、禁毒教育系列活动等,使活动丰富多彩。学校发起成立书法、健美操、武术、合唱、创客、乒乓球等27个社团,各个社团活动既陶冶了学生情操,又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其中创客社团多次为全市做培训,今年由冀清华带领的创客师生团队,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全国创客大赛,获得二等奖。家校共育工作有序推进,各班成立家长委员会,通过家长会、家校互访等形式对家庭教育内容、形式、方法进行指导,提出学生在家、在校学习的常规要求,探索内容充实、形式活泼的家长学校授课形式,切实提高家长教育水平。2018年共组织召开家长会2次,各班家长到校率都达到92%以上。通过一些列举措,使学校管理更加规范化。 (于化民)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