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2019-01-28 10:08:39 来源:本网专稿 

大会上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唐良智作《政府工作报告》

重庆市人大代表满怀信心走进人民大礼堂【梅超摄】

本网讯 记者雷茂盛、雷云锋、梅超报道 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1月27日上午9时在重庆市人民大礼堂隆重开幕,大会上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唐良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18年的工作,对2019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梅超摄】

在回顾2018年工作时,唐良智在政府报告中表示,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共重庆市委直接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谋划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增长6%,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进、好”的态势。

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唐良智作《政府工作报告》【梅超摄】

唐良智在政府报告中说,“稳”的格局在巩固。就业稳,新增城镇就业75.3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7%左右。金融稳,新增社会融资规模5000亿元,银行业不良率、小贷不良率、融资担保代偿率处于全国较低水平。外贸稳,进出口总值增长15.9%,服务贸易额增长20.7%。外资稳,外商直接投资增长43.8%,实际利用外资102.7亿美元。投资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工业投资增长7.3%。预期稳,全社会用电量、货运量、中长期贷款余额等先行指标分别增长12.3%、11.2%、15.3%。

“进”的动力在增强。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提速,智能产业实现销售收入4640亿元、增长19.2%,预计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增长9%、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95%。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发展,战略性新兴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1%、13.7%,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1%,限额以上法人企业网上零售额、信息服务收入分别增长28.6%、16.7%。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市场活力,158项中央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务有序推进,189项市级重点改革项目加快落地。新登记市场主体41.2万户,创历年新高。民间投资增长12.8%,招商引资签约落地项目协议投资额超过1万亿元。

好”的势头在显现。经济效益逐步回升,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219亿元,资产负债率下降1.5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到32.8万元/人。财政收入质量明显改善,全市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70.8%,比上年提高5.3个百分点。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基本消除主城区黑臭水体,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16天、同比增加13天,PM2.5平均浓度下降11.1%。高品质生活增进民生福祉,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9%,城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巩固在95%以上,贫困发生率降至0.7%。

展望部署2019年工作时,唐良智在政府报告中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到“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八项行动计划”,不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唐良智在政府报告中提出,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8%、7%左右,进出口总值保持正增长;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节能减排降碳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唐良智在政府报告中指出,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增强发展动力活力。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改革部署,加强系统集成,放大综合效应。

三、持续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把制造业转型升级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启动实施“工业跃升”工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四、持续扩大有效需求,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进一步释放内需外需潜力。

五、持续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加快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

六、持续实施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行动计划,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全方位开放,加快培育内陆开放新优势。

七、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精准落实“五个振兴”要求,加快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八、持续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贯彻“一尊重五统筹”要求,聚焦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加快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

九、持续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学好用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两化路”。

十、持续实施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