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住建部印发2018年度《中新天津生态城支持政策》

2019-01-25 17:53:37 来源: 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2018年9月,中新天津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召开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作为中新天津生态城(简称“生态城”)的中方牵头单位,协调相关部委赋予生态城八项支持政策,近日正式印发。这些政策是生态城为落实中新两国赋予的历史使命、响应企业发展需求而提出的,也是推动生态城进一步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必将助力生态城进一步丰富产业类型,激发创新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经济发展高质量

生态城坚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路径,专注发展文化创意、健康旅游和智能产业。截至2018年底,生态城累计引入企业7700多家,注册资本超2300亿元。

在现有产业基础之上,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拓展更大发展空间,提高经济效益,是生态城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的关键。而积极的政策不仅可以为产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更是考量区域综合实力的关键要素。

相关部委赋予生态城的八项支持政策中,涉及四条产业政策,同意天津市市场监管委指定生态城属地药品监管部门对符合要求的医疗器械产品出具《医疗器械产品出口销售证明》;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生态城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和互联网保险公司。金融牌照是金融企业经营的先决条件。生态城此次取得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和互联网保险公司三张金融牌照,相当于得到了国家主管部门的原则支持,为企业开展相关经营迈进了第一条腿,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生态城递交申请材料并经批准后,就可以快速进入运营状态。在政策支持下,生态城生物医药产业和互联网金融产业将得到进一步聚集发展。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可根据工作需要指定生态城属地药品监管部门对符合相关要求的医疗器械产品出具《医疗器械产品出口销售证明》。这项政策是基于生态城企业“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实际需求,面向区域内生物医药企业申请的改革创新举措。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丹娜研发的侵袭性真菌病早期体外诊断试剂属于第三类体外诊断试剂,需经国家食药总局审查批准并取得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后,才能办理《医疗器械产品出口销售证明》及相关出口程序。但国内医疗器械产品的认证周期一般是2到3年,届时产品在国际市场可能已丧失技术竞争优势和市场占领机会。为破解这一难题,生态城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在住建部支持下与主管部委进行了多轮沟通协调,最终国家药监局同意天津市市场监管委指定相关单位为生态城企业未注册的医疗器械产品出具出口销售证明,加快生态城生物医药企业“走出去”的步伐。

支持生态城符合条件的企业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居民收入也在不断提高,传统的储蓄存款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公募基金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载体,具备投资门槛低和资金流动性好的特点,成为我国许多家庭理财产品的新选择。对于金融企业而言,开展公募资金管理业务,不仅可以丰富金融产品种类,直接拓宽资金来源渠道,进而扩大企业规模,还有助于增强品牌效应,提高公信力。生态城已逐渐形成了“传统基金做支撑、创业基金拓渠道、实体金融聚人气”的金融产业发展态势。为进一步丰富金融业态,生态城将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让金融活水更多地流向实体经济,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生态城设立外资控股的中外合资证券公司,放开业务范围限制。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主旨演讲中,向世界郑重宣布了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若干重大举措。2018年 4月28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实施《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金融业对外开放,意味着更公平的竞争环境、更开放的市场、更高的效率,以及更丰富的产品和服务。生态城紧随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拟设立外资控股的中外合资证券公司,为金融业的发展营造内外资公平竞争的产业环境,充分发挥金融在资源配置中的杠杆作用,促进金融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生态城发起设立互联网保险公司。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召开前,原保监会同意“研究论证并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生态城设立互联网保险公司”。经过一年的深入论证和组织筹备,相关企业已就筹设工作做好基础准备,在银保监会的进一步支持下,筹备组将加快互联网保险公司筹设进度。

鼓励先行先试绿色发展增成效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作为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大合作项目,生态城承载着中新两国赋予的重大使命,与生俱来具有“生态城市试验田”的特征,在顶层设计、环境治理、节能减排、公共服务、经济发展、城市治理等方方面面,都有诸多创新成果。此次,相关部委支持生态城开展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和国家可持续发展城市标准体系建设试点,有利于进一步发挥生态城“示范引领”作用。

支持天津生态城开展守信激励创新试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于增进社会诚信、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发挥着重要作用,符合我国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弘扬诚信文化的政策方向。生态城致力于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社会和谐”的生态城市典范,将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创建和谐社会、文明城市,特别是提升城市管理效果的有力抓手。下一步,将探索建立覆盖区域全体居民的信用体系,与市场机构合作,对各类信用信息进行统一归集整理。依托信用信息数据,生态城将建立激励措施对信用状况良好的主体给予鼓励,提升其获得感,并不断创新拓展守信激励场景,使守信者可以便捷地获得各类优惠便利服务,实现便民惠企,增进群众福祉。可以预见,生态城居民信用体系的建立,将会进一步规范引导居民行为,培育绿色生活方式,服务绿色发展。

同意生态城开展国家可持续发展城市标准体系建设试点,支持生态城积极参加全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工作,在相关标准应用试点的基础上,积极总结成功经验,提出标准修订建议,基于生态城建设管理经验,适时提出国家和国际标准立项申请。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强调“加强标准化工作,实施标准化战略,是一项重要和紧迫的任务,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长远意义”。我国面临着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巨大需求和诸多挑战,需要进一步发挥各方积极性,凝心聚力,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工作深入开展。生态城开发建设十年来,始终坚持绿色高标准发展,在城市规划布局、生态修复、环境保护、资源节约、产业发展、社会管理及相关标准建设、应用、评估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为建设可持续发展标准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生态城积极对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国际标准化组织城市/社区可持续发展技术委员会,于2017年获准成为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的全球试点城市,并参与了国际标准化组织可持续发展城市/社区管理体系标准应用指南的编制工作。在政策支持下,生态城将结合自身建设实践,探索建立国家可持续发展城市标准体系,参与国际标准化建设,在可持续发展城市标准方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汇聚各类资源生态建设可持续

生态城市是社会、经济、自然协调发展的新型社会关系,是有效利用环境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可以说,生态城市建设是一项庞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科学规划,更需要可行性操作方案;需要统一标准,也需要突出地方特色;需要借鉴经验,更需要锐意创新;需要协调监控,也需要公众积极参与。此次,政策支持生态城建设全国生态城市交流协作平台,支持生态城文化环保类公益慈善组织的发展,有利于生态城汇聚各类资源,调动各方力量,稳健有序地推进生态城市建设。

支持生态城依托自身实践经验,建立面向绿色发展的咨询研究机构或行业组织,建设全国生态城市交流协作平台。生态城承载着为我国其他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样板的使命和责任,经过十年的开发建设,已在开发模式、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等多个领域形成了具有复制推广价值的典型经验,为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发挥了探索试验和示范引领作用。建立面向绿色发展的咨询研究机构或行业组织,建设全国生态城市交流协作平台,有助于推进资源要素整合、行业标准化建设和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促进我国生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事业的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有助于天津生态城占据全国生态城市建设发展的龙头地位,凝聚各类资源,提升生态城区域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支持符合条件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按照相关程序和要求,在生态城发起设立文化、环保类公益慈善组织,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公益慈善组织是社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和市场的有益补充,是厚植文化、传播文明、展现社会道义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社会治理精细化程度的不断增强,专业化、创新性较强的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事业,迸发出源源不断的活力,成为区域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和社会治理的新生力量。生态城致力于建设宜居示范性生态新城,在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发展、做强文化产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下一步,生态城将通过慈善公益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生态城市的建设中来,让慈善公益组织充分发挥公益理念“播种机”的作用,助推天津生态城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王彦)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