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中新天津生态城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

2019-01-25 16:55:10 来源: 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1月17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五周年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视察指导工作,对天津发展提出了重要指示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天津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天津发展的殷切厚望、对天津人民的关怀厚爱。1月24日,中新天津生态城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以实际行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广泛动员全体干部员工,扎扎实实做好2019年工作,加快推动生态城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会议提出,经过十年奋斗,生态城具备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接下来将紧紧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系列重要要求以及对生态城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生态城市”和“智慧城市”双轮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建立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能够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和标准体系,加快建成国际合作示范区、绿色发展示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智慧城市示范区,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新区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作出新的贡献。

       2018年恰逢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工建设十周年,生态城筹备召开了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回顾过去走过的路,谋划展望新十年的发展蓝图。会议上两国副总理对生态城开发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要求生态城总结经验、复制推广,推动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此外,生态城还召开了十周年成果汇报会,住房城乡建设部、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天津市各级领导高度肯定生态城过去十年的工作,要求生态城在新十年继续高质量发展,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2018年,生态城全力推动重点片区开发,加快93个重点项目建设,中新友好公园、信息大厦、甘露溪等一批精品工程展现新形象,区域开发建设步入新阶段;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性窗口期,落户了中国核工业大学、交通部水科院、华峰测控等一批重量级项目,依托智慧城市带动智能产业,加快推动智能科技、文化旅游、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发展;成功举办了国家城市发展市长论坛、世界智能无人机产业发展论坛、中新国际绿色建筑论坛、首届国际旅游节等盛会,持续提升区域影响力;对标世界先进水平,精心编制生态城市建设2.0升级版指标体系,实现绿色建筑标准与国家标准对标,编撰出版《一个典型的生态城市样本》经验总结书籍,正式发布生态城基础设施管理运行标准。

       2018年,生态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圆满完成社区组织换届,25件民心实事落地见效,中新友好图书馆、公屋二期等一批民生项目建成投用;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市第一;《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以《十年长出一座绿色新城》为题,对生态城进行了重点报道,获评新华社 “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生态城”。

       2018年,生态城统筹联动,高标准推动创文工作任务落实,积极为新区创文作贡献;下大力气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一制三化”改革初见成效;认真落实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现场会精神,深入组织开展大讨论,动员全体干部员工为生态城新十年发展献计献策;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扎实开展不作为不担当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筑牢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整个生态城焕发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蓬勃向上的良好态势。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主任王国良表示,过去这一年也是十年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十年来,生态城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为引领,将“三和三能”的发展目标转化为推动生态城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兼顾先进性、高端化和能复制、可推广,积极探索适应生态城市建设要求的指标、制度、标准体系;突出环境建设,实施污染场地修复和盐碱地治理,构建节能减排和资源能源循环利用体系,营造和谐美丽的人居环境,实现人与环境和谐共存;突出经济建设,累计入驻企业7700余家,其中智能科技企业占三分之一,就业居住人口超过10万人,产城融合加速推进,实现人与经济活动和谐共存;突出社会建设,建设一站式社区服务中心,打造500米半径优质生活圈,积极弘扬向上向善、志愿服务的社会新风尚,实现人与人和谐共存;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为生态城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王国良主任提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生态城新十年高质量发展的起步之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考察调研,从创新发展、实体经济、生态环境建设、社区治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对天津工作作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要指示要求,为天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对生态城工作的重要指示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2019年,生态城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实施“生态城市”和“智慧城市”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新区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生态城将从以下方面全面推动各项工作:

一是高水平推进生态城市建设管理。坚持指标引领、规划控制,系统推进重点区域和重大项目建设,塑造特色形象和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城市升级版。

二是高标准建设智慧城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指示要求,着力增加“智慧”元素,突出应用至上,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场景项目为抓手,以标准体系为引领,全力打造天津智慧城市样板。

三是推动绿色产业加快聚集。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聚焦智能科技、文化旅游、大健康产业,协同滨海中关村打造“1+4”产业格局,加快建设京津冀创新资源承接高地。

四是扎实推进改革创新。改革开放创新是滨海新区的“根”和“魂”。生态城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现场会精神,在体制机制、行政审批、社会治理等方面大胆改革、创新实践,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迸发区域活力。

五是全面深化中新合作。紧紧抓住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大机遇,着眼生态城新十年发展,谋划提出合作的新领域、新项目,赋予中新合作新的内涵。

六是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卫生事业提质增效、社会服务更加完善,继续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七是全力抓好安全稳定。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严要求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打造“平安和谐生态城”。

八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更加突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为生态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王彦)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