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攻坚 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2019-01-25 11:56:22 来源:本网专稿 

积极推进“混改”和股权多元化,进一步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

□ 王希

2018年我国国有企业运行“成绩单”日前公布:全年实现利润总额33,877.7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中央企业20,399.1亿元、地方国企13,478.6亿元,分别增长12.7%和13.2%。

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发展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要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发挥好国资国企改革的牵引作用,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紧抓主线

提升供给质量效率

提升供给水平,国有企业是主力军。

过去的一年,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项项沉甸甸的数据,印证了供给质量与效率的提升:核心业务盈利能力增强,去年中央工业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21.3%,高于央企净利润平均增幅5.6个百分点;坚持“瘦身健体”,截至去年底央企累计减少法人1.2万余户;超过1900户的“僵尸”与特困企业得到有效处置……

当前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国有企业可持续增长基础还不牢固。“我们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作出表率。”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说。

从日前举行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释放的信息看,今年国企将多措并举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推动改革迈向“新境界”。

以推进资源整合、减少同质化竞争为例,国资委将积极稳妥推进装备制造、船舶、化工等领域企业战略性重组,并持续推动电力、有色金属、钢铁、海工装备、环保、免税品等领域专业化整合。

释放活力

强化改革落地落实

1月中旬,国资委网站对外发布《中央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明确这项牵动央企发展与职工生活的改革年内将全面铺开。

“希望改革给我们国企职工带来切实好处”“工资管理可以更灵活高效”……从网络留言看,不少人期待通过改革进一步打破一些企业的“大锅饭”现象,使央企内部分配更符合市场机制的要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深化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推动相关改革走深走实。

实践证明,激发企业活力,健全市场化机制,特别是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十分关键。“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就此做出了一系列新部署——

积极推进“混改”和股权多元化。积极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出资的国企,以及主业处于竞争领域的商业类国企开展“混改”,同时工作重心转向“转换经营机制”,特别是要在法人治理、选人用人、强化激励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进一步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落实董事会职权,要在授权、放权上取得“看得见的进展”;开展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的专项行动,推动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在更大范围大力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今年是实现2020年国企改革目标的关键之年,要以“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思路,打好改革攻坚战,加快推进改革措施落实落地。

完善监管

加快转向“管资本”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改组成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组建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据新华社消息,作为改革授权经营体制的重要载体,目前中央企业层面,已有19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2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全国范围内各地也在122家地方国企推开了两类公司的试点工作。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两类公司改组组建步伐有望提速。更值得关注的是,国资监管部门在推进这项改革时将进一步加大授权力度,并建立授权调整机制。

对于两类公司试点企业,下一步改革发力重点将落在组织构架、管控模式等方面的调整,通过打造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不断发挥在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和布局结构优化中的作用。

此外,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近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国资监管部门将继续推进职能转变,打好完善出资人权责清单,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促进信息化与监管业务融合等一系列“组合拳”。

“总的原则就是要在强化监管、防止流失的前提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增强企业活力、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上来。”彭华岗说。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