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港信用风险管理系统产品上线

2019-01-25 11:29:37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李宏伟报道 近日,由信港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主办的信港信用风险管理系统产品发布会在京举行。记者在会上获悉,该产品定位于投资者辅助决策工具,涵盖投前投中投后一站式信用风险管理服务,涵盖了受评主体的工商信息、经营信息、财务概况、信用概况及外部信用环境分析,能够充分做到投前风险可查,投中风险可控,投后风险可预。

“信港信用风险管理系统的出现等于制作了一个核心的芯片,也是一个新的技术,期待它的优良表现,这不仅是具有技术意义的,也有具有政治意义的。”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林钧跃在会上如是评价。

“国内信用体系建设和国内信用评级行业都到了一个窗口期。”林钧跃说,现有社会信用体系规划的时间是从2014年到2020年,2019年作为承上启下的一年至关重要,不仅仅是国内信用体系建设多方面工作的总结年,也同样是总结经验再出发的前起始期,这意味着国内信用体系建设潜在着新的机遇,信用评级市场作为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至关重要。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周虹认为,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深入发展,征信行业和信用评级行业将逐渐走向融合。

信港信用风险管理系统采用自主开发的ANP(Analytic Network Process)模型,其具有层次内各元素之间也不独立,层次之间有反馈、层次内部有依存等特点。目前,系统可以季度、年度为频率对企业进行信用风险监测。相比其他信用风险分析模型,ANP模型具有以下突出优势:强调行业周期波动分析、更准确地判断受评主体行业地位、更有效地判断企业资本或有风险,更全面地揭示信用风险与市场风险。

当日发布会上,信港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毅从中国资本市场的形成机制、治理体系的角度,描述了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国内信用评级市场制度约束的现状,并从技术、方法、市场和监管等角度提出信用评级机构在服务于我国金融监管、市场构建中有着巨大的机会。孙毅认为,面对当今纷繁复杂的金融市场环境,面对中央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艰巨任务,监管机构有必要听听评级机构的意见。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