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余额重上7400亿元 医药生物受青睐

2019-01-24 16:00: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两市震荡盘整,窄幅震荡,上证指数全天波动未超过18点。而1月22日,两市融资余额增加15.07亿元,重新站上7400亿元一线,两融余额增加11.46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自2440点反弹以来,近两个交易日迎来首次明显回调,这主要是外围间接影响以及内部持续性动能不足所致。从此轮反弹来看,底部支撑较为明显,市场估值位于历史低位,安全边际相对较高,向好趋势暂未改,反弹乃至整个春季躁动行情仍有可能持续。

融资余额重上7400亿元

截至1月22日,Choice数据显示,两市融资余额合计为7414.6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5.07亿元,两融余额合计7483.5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1.46亿元。两市融资余额在1月21日跌破7400亿元关口后,仅一个交易日就重新站上7400亿元,并且融资客加仓的时点选择在了1月22日这样一个两市震荡下跌、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1%的交易日。

从近期两市融资余额来看,两市融资余额仍保持连续降低状态,融资余额在1月9日跌破7500亿元之后逐渐走低,仅在1月14日出现小幅增加,并在1月21日跌破7400亿元关口。

分析人士表示,融资客作为高风险偏好者,对市场变化异常敏感,连续走低的融资余额反映了融资客的风险偏好不断降低,但在市场下跌之时,融资客逆市加仓又表明了其耐心仍存,对后市仍然看好。

而对于后市,国泰君安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表示,传统春季躁动逻辑当前仍然成立且正在演进中,躁动行情在2019年仍有望展开,而作为试金石来源主要还是内生性融资紧缩改善效果。从市场表现、经济周期、政策底出现三个视角看,相较2012年宏观环境,当前具有相似性,但预期要更偏悲观。从市场预期来看,一方面是经济下行趋势,盈利增速继续下修的风险,另一方面是政策宽松对冲,且进一步宽松预期升温驱动风险偏好,同样面临着政策对冲发力节奏与经济下行节奏之间的赛跑局面,从这一角度看本轮的春季躁动空间以及持续性预计相对较弱。

科技板块被加仓

从1月22日融资余额的具体变化来看,Choice数据显示,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当日有融资净买入情况的行业有20个,其中医药生物、食品饮料、非银金融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3.12亿元、2.41亿元、2.06亿元;在8个出现融资净卖出的行业中,银行、通信、商业贸易融资净卖出居前,分别为0.71亿元、0.68亿元、0.29亿元。

对比上述数据可以看到,在1月22日的逆市加仓中,医药生物行业股受到融资客的明显青睐,而在金融股中,融资客加仓买入非银金融股而卖出了银行股。

对于融资客加仓居前的医药生物行业,国信证券表示,政策影响逐步消化,板块超跌反弹存在空间,去年12月带量采购价格下降超预期以来,医药板块整体出现大幅回调。“4+7”带量采购政策对2019年全年业绩影响有限,近期细则公布后市场预期有所好转,预计超跌龙头有望出现估值恢复。

而对于融资客在1月22日小幅减仓的银行股,在昨日的震荡调整中小幅上涨,而机构也表示了对银行板块的看好。广发证券预计,社融增速将于2019年一季度逐步企稳,且新口径社融企稳会先于老口径,这意味着实体流动性供给将边际好转。春季实体开工率较低,股市流动性将延续好转趋势,银行板块反弹将延续。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