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涉及“著名商标” 评比的政府行为一律取消

2019-01-24 12:14:51 来源:本网专稿 

市场监管部门只公布各类商标违法违规、失信受罚的“黑榜”信息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王砾尧报道 记者日前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获悉,从2019年开始,市场监管部门只公布各类商标违法违规、失信受罚的“黑榜”信息,所有涉及“著名商标”评比的政府行为一律取消。

“企业做得好,消费者的口碑就是最好的‘红榜’。”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日前表示,政府给企业背书,企业一旦出现问题又不负主体责任,将由政府来负责任。因此,市场监管总局已经要求取消所有的著名商标、知名品牌的评比,在政府的企业信用公示系统上只有“黑榜”信息,只要违规,便处处受限。

此外,针对最新媒体热议的一些事件,张茅进行了回应。他表示,结合天津权健事件的教训,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布置了重点整治保健品领域的计划。但他同时指出,保健品领域非常复杂,最近出现的蜂蜜问题,反映了监管中标准的缺失和检测检验手段需要进一步加强。

张茅分析认为,目前企业违法成本低、消费者维权成本高、市场监管执法难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监管的相关标准和制度滞后。今年将加快一些急需标准和重要制度的建设,提高市场监管的权威性、有效性。2019年,包括巨额处罚制度在内的一系列监管制度创新,将进一步加大经营者的违法成本。

近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CCTV国家品牌计划”广告用语涉嫌违反广告法问题,市场监管总局约谈了中央广电总台。目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已责成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依法立案调查。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