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首发突破!中国首次脉冲等离子体推力器搭载“灵鹊一号A卫星”升空入轨!长沙航院张锐博士主持研发

2019-01-23 10:09:59 来源:本网专稿 作者:通讯员 张少利

灵鹊一号A卫星

“灵鹊”遥感星座

长征11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1月21日下午13点42分,北京零重空间技术有限公司“灵鹊”遥感星座首颗技术验证星“灵鹊—1A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圆满成功发射,该星现在已进入预定轨道。该卫星上搭载的脉冲等离子体推力器(Pilsed Plasma Thruster—PPT)是中国全自主研发并首次在“立方星”上搭载升空的高性能电推力器,该产品主持研发人是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航空机电设备维修学院教师张锐博士。

伴随着搭载该电推力器卫星的成功入轨,我国脉冲等离子推力器空间工程化应用新阶段开启。该项目植根于国防科技大学空天学院十几年电推进技术积累,由深圳巡天空间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制造,张锐是该公司联合创始人,也是长沙航院引进的“三高人才”之一,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致力于电推进研究12年。在该电推力器产品研制过程中,张锐作为核心技术人员,在方案设计、初样研制及正样研制等阶段夜以继日、不断攻关,面对工程化实现的技术难题,面对科学机理研究到工程化应用的转化,他带领研发团队边调研边试制,边试验边改进,在跌倒中爬起,在探索中前行。最终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开发了高稳定性、高可靠性的电源处理单元,研制了长寿命耐烧蚀点火器,完成了系统电磁兼容及性能优化设计,解决了推力器系统小型化及模块化的工程化问题,为实现该型推力器的工程化应用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张锐认为,其主持研发的脉冲等离子体推力器的工程化应用是典型的“产学研用”模式产物。该教育模式不仅可以整合社会多方的资源力量,为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提供丰富的资源和实践机会,提升学生技术素养和动手能力,并且可促进教育、科技、经济与社会实践的融合。他有着坚实的科研功底和丰硕的科研成果,先后参加完成国家自然基金、国家重大项目基金、国防技术基础研究项目等9项;发表学术论文27篇,其中SCI检索论文5篇,EI检索论文12篇,会议论文10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张锐表示,将不断对“产学研用”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探索,积累发挥自己工作经验、科研经验及科研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经验,争取多方支持,为长沙航院争创国家“优质校”“特高校”贡献力量。

据悉,“灵鹊”遥感星座计划未来2年内发射25颗微纳遥感卫星,5年内完成一期组网132颗。星座部署完成后,将形成覆盖全球的高时间分辨率对地观测能力,实现12小时全球覆盖,并对重点区域实行30分钟重访。该星具备对地拍照、视频成像、高速数传、星间通讯等功能。本次使用的脉冲等离子体推力器产品性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在卫星上的使用能够大幅增加卫星有效载荷,提高卫星位置保持的控制精度及精确编队飞行机动能力,是我国卫星产业发展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技术突破。

[责任编辑:何朝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