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参谋攻坚克难 狠抓落实做细做好

2019-01-22 21:20:48 来源:本网专稿 

——访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龚明珠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于保明 黄金星

2018年,对于内蒙古自治区而言,是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向好的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的一年,同时也是内蒙古上下迎接挑战、砥砺前行的一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意味着内蒙古自治区将翻开一页新的篇章。

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内蒙古将如何借力发力,如何以更饱满的精神风貌迎接新的挑战?对此,记者采访了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龚明珠。

记者:全面深化改革已成为推动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2018年发展改革工作稳中向好,请您回顾总结一下2018年的发展改革工作。

龚明珠:2018年,全区发展改革系统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自治区提出的“三个扎实”“四个着力”“五个结合”“五个融入”要求,勇担使命、主动作为、认真履职,狠抓“七个坚持”,有力推动了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较好成绩。

这一年里,内蒙古发展改革工作坚持把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坚持把经济形势分析和政策研究作为重要手段,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坚持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坚持把稳投资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加大补短板力度。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精准发力“破、立、降”。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为根本动力,不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坚持把优化城乡区域发展格局作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举措,促进新增长点加快形成。

记者: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系统将如何发力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龚明珠:2019年,我们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自治区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结构性矛盾、深层次问题正在集中显露,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保持自治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难度在加大,挑战在增多。但我们相信,只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定能够实现自治区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2019年,全区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和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的要求,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全力以赴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职责分工进一步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把国家和自治区确定的重大决策、重要举措和重点工作落到实处。要切实做好“八个着力”。

一是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内蒙古来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目前,自治区产业结构依然存在“四多四少”状况,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立足优势、扬长补短,巩固提升传统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二是着力稳投资促进形成强大市场需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我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自治区是欠发达地区,在基础设施保障、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医疗卫生服务、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领域还有许多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我们强调抓投资绝不仅仅是为了GDP增长,而是要通过扩大有效投资来补齐这些短板,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发挥投资的关联效应、乘数效应和结构效应。

三是着力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关键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四是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关键是坚持党中央和自治区的既定目标不动摇,按照已确定的行动方案,集中力量、倒排工期、分类推进、精准实施,确保牵头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

五是着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持续增强改革牵引作用,进一步释放经济发展活力。

六是着力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要落实对外对内开放重大举措,充分利用好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

七是着力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抓住国家出台《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新时代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机遇,积极对接国家抓紧制定相应落实方案,跟踪做好资金争取、项目建设、税收优惠等工作,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促进新增长带、新增长极加快成长。

八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结合部门职能,完善制度、守住底线,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