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铁力市法院: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审判质效

2019-01-22 16:16:05 来源:本网专稿 袁小峰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讯记者袁小峰  日前记者从黑龙江省铁力市法院了解到,该院为适应司改新常态,展现法院工作新作为,2018年以来,铁力市法院紧紧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以全面推进司法改革为契机,通过精细化管理促进案件质量与效率提升。   

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建立和完善科学、高效的审判管理机制,以管理促公正、以管理提效率、以管理求效果。严格执行裁判文书由审理者签发制度,减少审批环节,将合议庭和承办法官的办案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积极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坚持“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做到“该繁则繁,当简则简,繁简得当”,努力以较小的司法成本取得好的办案效果。在民事审判中,大力推行简易程序、小额诉讼、速裁机制,简化审理程序,缩短审理时间。民事案件适用简易程序案件达到85%以上,平均审限仅为45天。

加大审判管理力度。规范办案节点流程,积极开展裁判文书、庭审和案件评查工作,落实奖惩机制,采取自评、互评、法官专业委员会重点评查等方式,以查促改,有效防止案件“带病归档”、法律文书“带错出门”。

充分运用信息化服务审判。加快建设“智慧法院”,推进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审判管理等工作的深度融合。强化庭审直播、信息文书上网等“互联网+”的运用,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