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讷河市:中小学生阳光分班深得民心

2019-01-22 13:13:24 来源:本网专稿 

         改革网哈尔滨1月22日讯  黑龙江省讷河市教育局为了维护每个学生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出台了《2018年阳光分班实施方案》,去年在全市中小学新生入学的时候,全面实施阳光分班,不仅回应了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而且确保新生都能接受规范、均衡的教育,贴近了百姓的心坎。

讷河市教育局在实施阳光分班工作中,以国家和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教育主管部门相关文件精神为指导,以规范办学行为、维护教育公平、促进均衡发展为宗旨,加强学籍管理,规范分班行为,有效遏制了中小学“择校”、“择班”、“择师”现象,使大班额问题得到了切实根治,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了公平的教育环境。为了人民满意教育,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

在实行阳光分班工作中,做好了分班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分班公开透明。2018年,全市中小学小一、七年级全面实行阳光分班。科学搭配确定教师组合。各学校按照新老教师、骨干教师和普通教师、男女教师均衡搭配的原则,确定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组合名单,并在“阳光分班”前三天在学校张榜公示。按照省政府要求设定班额,人文关怀有特殊情况的学生。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严格按照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要求,把小学一年每个班控制在45人、七年级每个班控制在50人之内。最大班额和最小班差额绝不超过3人,严令各校必须遵照执行。为了让残疾儿童受到良好教育,安排孤残儿童就近随班就读。做好小一、七年级班主任与学生名单上报工作。要求各校做好新生名单的上报工作,不得藏匿学生,为进行“阳光分班”奠定了基础。

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讷河市教育局于2018年9月1日早7点30分,在市职教中心报告厅召开全市小一、七年级新生“阳光分班”大会,明确“阳光分班”现场要求,确保分班公正公平。公布“阳光分班”校序和学校招收级班级数、学生数。班主任抽签顺序以校为单位,按先小学后初中的顺序,公布学校上报班主任名单,由教育局工作人员现场展示、制作班主任姓名签,然后将学校班主任姓名签,放入贴有“抽签顺序”标签的玻璃缸中。每个学校班主任抽取学生签顺序,由该校家长代表2人现场抽取,每个家长每次只能抽一个签,被家长第一个抽取的班主任,就是第一个顺序抽取班级学生签;第二个抽出的班主任,就是第二个顺序抽取班级学生签,依次排出班主任抽取班级学生顺序。每个抽签环节完成后,抽签家长将所抽取班主任的姓名当场公布,待纪检、监督人员,班主任及家长代表当场确认无误签字后,由教育局工作人员记录备案,再进行下一个环节。

随机抽取学生名单。为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利用专门分班软件搭配各班学生,实现男生和女生均衡、各班人数均衡。然后按照分班校序先后将各校上报小一、七年级学生名单导入设定系统,由家长代表在教育局工作人员指导下操作,分成与学校开设班级数相同的自然组,生成每组学生名单,并用A4纸打印。将生成后学生名单以自然组为单位,分别装入信封内,然后放入贴有“学生分组”标签的玻璃缸中。由该校班主任先后按照抽签顺序排队,依次抽取自己班级学生名单。班主任抽取的学生名单暂时以组命名,具体几班返校后由学校综合搭配教师后确定。再把每组学生名单和与其对应班主任姓名签装订在一起,由班主任、学校校长、家长代表、纪检人员和教育局领导确认后,在对应名单上签字,正式产生各班级学生数。签字后的学生名单复印2份,教育局、学校各1份,纪检机关保存原件。要求各校在第一时间把“阳光分班”结果,在校内公告栏内向全校师生及家长公示。分班以后,为了给事后监督出具合法合规依据,教育局将各学校学生名单电子版分别发送给各校,并将各方签字后学生名册与原始分班材料一起装入档案袋,标明学校、班级组号,加盖学籍管理专用公章密封,存档备查。

为了确保阳光分班成果,加大了宣传力度,营造“阳光分班”良好社会环境,加大了监督力度,确保“阳光分班”公平公正。在分班过程中,切实加强对“阳光分班”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讷河市教育局长、副局长为正副组长,各校校长、市普教股全体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逐级建立并落实“阳光分班”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实行行风监督员制度,聘请人大代表、政协代表、各学校校长、业务校长、家长代表及全体新生班主任为监督员,到现场参与分班活动和进行实地监督,确保“阳光分班”公平公正。同时,加大管理力度,完善“阳光分班”问责制,建立完善“阳光分班”公示、全程监管、社会监督、学籍跟踪、责任追究等制度,任何中小学校长和教师个人不准违反“阳光分班”制度,学生分班后不串不调,明确了中小学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对于出现违规行为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学校,教育局进行全市通报,同时追究校长等相关人员责任,情节严重的,给予相应党纪和政纪处分。

讷河市教育局副局长李杰充满信心地对记者说,我们按照讷河市委市政府、齐齐哈尔市教育局的整体部署,本着公开、均衡、随机的原则,确定班数、教师分组、学生分组、确定班级四项规定程序,实施中小学“阳光分班”这一举措,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透明,逐步使“阳光分班”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使中小学“择班”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营造了有利于教育迅速发展、学生健康成长的人文环境,达到了实施阳光分班,贴近了百姓心坎的目标,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于化民)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