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运将严惩“车闹”“机闹”“霸座”违法失信行为

2019-01-21 13:00:00 来源:本网专稿 

重点治理安全隐患、道路拥堵、违法违章和严重失信行为,建立“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构建全社会参与的交通出行诚信体系

中国改革报讯记者王砾尧报道2019年春运1月21日拉开大幕。1月1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多部门表示,将加强春运期间信用记录建设,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不文明行为。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到3月1日结束,共40天。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0.6%。今年春运客运供需的总量矛盾进一步缓解,客流将呈现“前紧后松”的特点,群众出行方式日益多元化,高峰时段部分铁路线路较为紧张,高速公路部分区段通行压力较大,部分地区货运需求旺盛,春运工作依然面临较大的压力。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春运期间,国家发改委将加强信用记录建设、加强违法失信联合惩戒和诚信宣传,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违法失信不文明行为,治理违法违章和严重失信行为,营造诚信春运、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介绍,交通运输部将加强参与春运企业信用记录建设、违法违规违章当事人和失信人的联合惩戒,充分发挥信用监管作用。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巡视员、副局长李江平表示,公安交管部门将严查严管“两客一危一货”和校车、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最大限度将警力、装备投向路面,依法打击“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积极应对大交通流、交通事故、恶劣天气三类容易导致的交通拥堵情形,最大限度保障通行。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对“霸座”或者“车闹”等不文明现象,相关部门有哪些举措?连维良表示,今年春运期间及以后,相关部门在严格依法处理的同时,还将加强联合惩戒、加强教育引导、加强社会监督。发挥好诚信典型的示范作用,引导企业诚信经营、旅客文明出行。同时,加大对失信惩戒的宣传,广泛公示失信“黑名单”,广泛宣传受到联合惩戒的典型案例。同时,将面向全社会建立“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开通微信小程序,鼓励旅客点赞好人好事和优质服务,举报违法失信和不文明行为,构建全社会参与的交通出行诚信体系。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春运工作重点还将突出三方面治理。一是治理安全隐患。将排查治理隐患作为提升春运安全水平的“牛鼻子”,层层压实安全责任,细查立治重大隐患,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二是治理道路拥堵。建立疏堵保畅工作机制,提前开展易拥堵路段治理,加强路网运行动态监测,加大ETC推广应用力度,切实保障道路畅通。三是治理违法违章和严重失信行为。持续加强信用记录建设、加强违法失信联合惩戒和诚信宣传,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违法失信不文明行为,营造诚信春运、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