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苗岭风情浓茶香米酒甜

2019-01-21 19:35:35 来源:本网专稿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森林覆盖率超过67%,贵州10个林业大县,有8个在黔东南。少数民族人口超过80%,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民族博物馆”

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郎德上寨坐落于苗岭主峰雷公山麓,始建于元末明初,距今有670多年历史,郎德上寨古建筑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图为郎德上寨的盛大迎客仪式。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军善 摄  

□ 中国改革报记者 王军善 曾平

“飞向苗乡,飞向侗寨,带着你的梦一起来。醉在苗乡,醉在侗寨,让心灵回归自然。”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黄平县歌手阿幼朵《飞向苗乡侗寨》的深情歌声回响在记者耳旁。2018年12月11日,记者从黔南州首府都匀驱车一小时到达黔东南州丹寨万达小镇。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本报“生态中国贵州行”系列采访活动的第九个市州,森林覆盖率超过67%,贵州10个林业大县,有8个在黔东南。

黔东南州集少数民族原生文化、自然生态、历史遗存为一体,少数民族人口超过80%,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民族博物馆”,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的世界十大“返璞归真,回归自然”旅游目的地首选地之一。

丹寨万达小镇打造旅游精准扶贫样本

2018年12月11日,记者首先来到丹寨万达小镇。丹寨万达小镇2017年7月3日开业,是国家4A级景区。小镇紧依东湖,一期占地400亩,投资8亿元,由三条文化旅游街和四大民族文化广场组成。

在尤公广场,苗族姑娘跳起欢快的舞蹈,小伙子吹起芦笙。记者顺着街道一路参观。小镇将丹寨7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及16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全部引入小镇,包括石桥古法造纸、国春苗族银饰、苗族锦鸡舞、苗族蜡染等,斗牛、斗鸡、斗鸟三大斗艺场馆,造纸、蜡染、鸟笼主题民宿三座非遗小院。

丹寨县万达办公室负责人汪贞勇告诉记者,小镇有60%的门面和业态为丹寨县扶贫合作社和扶贫龙头企业,有效带动了当地贫困群众农产品、手工产品销售和就业。

万达集团对口帮扶丹寨县,在全国首创“企业包县,整体脱贫”精准扶贫新模式。万达小镇和万达职业技术学院、万达扶贫产业基金是万达集团帮扶丹寨的三驾马车。

丹寨县生态文明办负责人吴景明告诉记者,丹寨县森林覆盖率超过70%,曾获得“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荣誉称号,丹寨硒锌米作为黔东南唯一地标产品代表参展第十三届中国西部博览会。

记者接着参观了丹寨县甲脚高标准蓝莓种植基地,这是贵州茅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带动建设的示范基地,是贵州丹寨茅台蓝莓科技示范园核心区。基地总投资5000多万元,总面积2100亩,其中,公司的示范基地510亩,带动村级产业合作社种植基地1590亩。

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由茅台为建设主体,负责提供栽培技术、果实保底收购等。村合作社牵头,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建设。烧茶、甲脚片区已自建成1590亩钵栽蓝莓基地,贫困户可从土地流转收入、合作社收益分红、劳务收入三方面增收。

晚上来到了鸟笼之乡卡拉村,在村支书王玉和家里,记者见到了各种各样精致的鸟笼,最高的售价3800元。王玉和告诉记者,鸟笼主要是装饰品,现在一年产值600万元,吸引了八方游客来参观,农家乐一年产值800万元,卡拉村已脱贫,正在向小康村迈进。

记者了解到,丹寨还有古法造纸石桥村、蜡染之乡排莫村、锦鸡舞之乡麻鸟村、芦笙之乡排牙村等特色村寨。

陪同记者采访的黔东南州发改委副调研员周子钰,2012年是卡拉村驻村干部,和王玉和见面,相聊甚欢。苗族大汉王玉和是编织鸟笼能手,性格豪爽。苗族有斗牛、斗鸡、斗鸟习俗,王玉和斗牛曾经一年赢40万元。晚饭就在卡拉村农家乐吃,斗鸡肉味美,米酒香甜。

晚上从丹寨驱车一个小时到达州府凯里,凯里市区有各种各样牛头造型的路灯,夜景醉人。

雷山西江千户苗寨引领民族风情游

2018年12月12日,记者来到雷山县毛克翕茶叶公司,负责人毛鹃讲述了银球茶的故事。毛鹃的爷爷毛克翕是银球茶工艺发明人,毛克翕品牌创始人。茶园分布在苗岭主峰雷公山,海拔1300米~1600米,常年云雾缭绕、雨量充沛、空气清洁、芽叶嫩壮。毛鹃曾在县旅游局工作十年,深情讲起爷爷的创业故事,为了纪念爷爷,有一款茶就叫“爷爷的故事”。雷山县因雷公山而得名,是全国重点产茶县,银球茶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雷山县城苗族特色建筑居多,丹江河穿城而过。雷山县森林覆盖率超过72%,空气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6万个。全县有330多座苗寨,58个中国传统村落,有苗族飞歌、苗族刺绣、苗年等1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生态资源大县、苗族文化资源大县、旅游资源大县。

记者随后来到郎德上寨,进寨门就是十二道拦门酒。郎德上寨坐落于雷公山麓,始建于元末明初,距今有670多年历史,郎德上寨古建筑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走进郎德上寨,可以体验到热情好客的民间礼仪,魅力无穷的苗族歌舞,绚丽夺目的苗族服饰,独具匠工的吊脚木楼,古色古香的鹅卵石道。2008年奥运圣火凯里站传递在郎德上寨举行起跑仪式。

寨子依山而建,在寨中广场上,苗族姑娘表演各种舞蹈,“寨老”吹起芦笙,表演过后发工分牌。记者还参观了苗族英雄杨大六故居。

中午在农家乐遇到雷山县县长袁刚,他“为家乡推介”的视频讲话让记者印象深刻。雷山县坚守一方净土,是全国生态保护和建设示范区。袁刚告诉记者,雷山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进寨有拦门酒,待客有长桌宴,吃饭有高山流水敬客,歌声不断酒不断。”

2018年12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西江千户苗寨。天气寒冷,银装素裹,山茶花在冰冻中盛开。西江千户苗寨是世界上最大的苗寨,距今已有2000多年,四面环山,梯田层层,白水河穿寨而过,将西江苗寨一分为二。寨内吊脚楼层层叠叠,顺山而建,又连绵成片,气势恢宏。

西江素有“苗都”之称,是研究苗族历史、文化的“活化石”。苗族银饰制作具有极高水平,有远近闻名的银匠村。鼓藏节集中展现苗族的芦笙、银饰、服饰、挑花刺绣等民族风情。

西江千户苗寨有“歌舞的海洋”、“芦笙的故乡”等美誉,其特有的穿斗式木质结构干栏式楼群被誉为“民族建筑的瑰宝”。一车车游客满怀兴致,畅游其间。

“米酒甜,米酒香,敬酒飞歌飘山梁。”阿幼朵《醉苗乡》的歌声又回响在耳边。在“阿浓苗家”吃过晚饭后,离开西江千户苗寨,已是万家灯火,让人陶醉。

剑河“金钉子”闪耀“智能阳光”

2018年12月13日,记者来到苗族女神仰阿莎的故乡剑河县,仰阿莎是贵州“刘三姐”,苗族“阿诗玛”,66米高的仰阿莎塑像坐落于清水江南岸。

记者首先参观了剑河县食用菌恒温智能化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来自杭州市淳安县的挂职副县长姚伟明告诉记者,南高食用菌恒温智能化种植示范基地占地39亩,总投资3000万元,其中淳安县对口帮扶资金2100万元,修建26个智能恒温长菇房及7个阳光智能大棚,同时建有成品保鲜库、半成品打冷库、堆料场、操作间、办公楼、宿舍楼。

福建老板陈荣通介绍,智能恒温长菇房主要种植鸡枞菌,一年可种植两季;阳光智能大棚主要种植香菇,一年种植三季。基地每年可为当地解决260个贫困人口就业。

记者中午参观了2017年10月1日重新开业的剑河温泉城。温泉有泉眼六个,水温常年保持在36℃~46℃之间,为稀有氡硫温泉。剑河温泉城有圣水温泉、仰阿莎酒店、温泉国际酒店等,群山环抱,碧水如玉,芳草鲜美,空气清新,田野园林气息浓厚,树木郁郁葱葱。寒冷冬季,游客们在温泉中尽情享受。圣水温泉门前,红红的山茶花“犹在丛中笑”。

革东镇屯州村是剑河县重点民族旅游村寨,位于山腰上,是一个苗族村寨。寨中全木结构吊脚楼,均为一楼一底两层楼房,屋顶多盖青石板,与屯州古生物化石群仅一公里之遥。

被专家称为“具有重要科学意义”的中国第11颗“金钉子”(“全球标准层型剖面和点位”)就建立在贵州省剑河县,使我国成为全球“金钉子”最多的国家。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