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跨越 乘风远航

——伊泰集团30年奋斗纪实
2019-01-21 13:51:56 来源:本网专稿 

□ 李新富

从远处看,伊泰标识的轮廓像是一艘扬帆的航船,正逐浪远航。登高回望,倏忽间,这艘船离港远航已满30个春秋,往昔可忆,去路可期。

起步:与时代同行

追根溯源,回到伊泰创立的年代。彼时,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醒了沉寂的高原,鄂尔多斯开始改旧貌、换新颜。在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下,在地方政府支持干事创业的鼓励下,鄂尔多斯各类市场经济主体异常活跃,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这片曾经被视为典型“老、少、边、贫”的土地上。

从1978年到1988年,鄂尔多斯工业企业增加122个,工业总产值增加30,196万元。鄂尔多斯工矿企业得到长足发展,逐步建立起包括毛纺、煤炭、电力、化工等门类较为齐全、主体相对突出的市场经济雏形。

1988年,伊盟盟委、伊盟行署提出“三开一治一转换”的发展战略,其中“一转换”就是要将资源优势转换成为经济优势。春风吹拂,春雷唤醒,春雨滋润,那一年,伊泰的种子开始发芽,破土而生,开始了这个30年后蜕变为中国能源航母最初的成长,也开始了与改革开放这个伟大时代同行的航程。

当地人每一次说起伊泰,都绕不开“5万元起家”的故事,它是一个开始,而它的意义应该远不止于此。即使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5万元也不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但它的肌理中流淌着那个时代的火热血液,也融入了伊泰人艰苦奋斗的创业执念,成为最原始、最强劲的源动力。

时间走到了世纪更替,事物也在推陈出新。伊泰作为鄂尔多斯市委“国有股退出”的改革试点进入有序转制。“经过资产重组,伊泰的资产更加优良,经营机制更加灵活,人心更齐,凝聚力更强。”这是伊泰创始人张双旺在2001年职代会上的讲话,语气中满是信心。

新世纪的第一年,《人民日报》元旦献词如此开篇: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高歌奋进,步伐雄健。此时的伊泰航船在劈波斩浪后,以新的面貌重新扬帆。

“煤炭问题是中国能源安全的基本问题。”中国的决策层始终在为矿产开发探索寻求一条可行之路。2005年8月,《国务院关于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通知》下发,煤炭资源整合的大剧在神州大地盛大启幕。作为全国煤炭重镇,鄂尔多斯反应迅急,重磅迎击这场史无前例的资源整合风暴。“整合是大势所趋,不容观望!等待就是等死,观望就是绝望!”时任市长的话力透决绝。

成功的背后有选择,选择的背后是智慧。在这场风暴中,伊泰航船再次迎击风浪,投资25.8亿元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打响“三年技改攻坚战”。经过四个年头的奋勇搏击,伴随着技改攻坚战完美收官,伊泰航船蜕变成为具有5000万吨先进产能的大型骨干煤炭企业,入列国家能源舰队航阵。

前进,前进,再前进!与时代同行十多载的伊泰在新世纪刚刚开始起步时迈出了更大步伐。2016年,宁煤400万吨/年煤制油示范项目建成投产的消息犹如一声春雷,将世人的目光瞬间聚焦在中国西部的亘古荒原上。此时,伊泰在煤化工领域的探索已经走过了14个年头,成为领航者。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02年,彼时,探寻转型升级成为众多传统煤企的选择,犹豫观望者有之,寻求国外技术支持者有之,伊泰在经过深思熟虑、充分调研之后,走上了煤制油产学研合作道路,且步伐坚定。2002年,伊泰投入1800万元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间接液化技术攻关;2006年,控股该技术,并联合组建中科合成油技术公司;2009年,建成了我国第一个煤间接液化工业化示范项目,成为“十一五”期间首个达产的煤制油示范项目。截至目前,伊泰已先后投入100多亿元,形成了从技术研究、工程设计、专业人才储备、催化剂产品生产和大型化工装备制造的煤化工产业化支撑体系,在煤炭间接液化清洁利用技术方面走在了中国乃至世界的前列。

30年风雨兼程,在时代的浪潮中,伊泰航船或急行或缓行,但从没有停止前进,始终和着时代的节拍扬帆远航。

发展:与国家共进

回首过去,才知道已经走出多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精确道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到底走了多远:我们党发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后,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与时代同行,伊泰也实现了与国家共进的跨越式发展,走过事业初创时的千难万险,走过世纪更替时的黑色幽默,走过黄金时代的高歌猛进,走过市场疲软时的爬坡过坎,走进了发展的新时期。

纵观30年,在各类巨变的数字中直观伊泰的前行。

——资产总额激增。公司创办初期的资产构成为5万元创办费加上40万元财政借款,到1992年第一轮承包结束后,公司固定资产超过4000万元,1994年突破1亿元,2005年接近50亿元,2007年猛增至160亿元,2011年超过500亿元,2015年突破1000亿元大关,到2018年底,公司总资产超过1000亿元,是创建初期的数十万倍。

——产业布局向好。伊盟乡镇企业公司第一次全体会议后,确立了以煤炭经营为主,砖窑、煤窑、黄芪、大理石多管齐下的经营思路,也构成了公司最原始的业态格局;第一个五年过后,公司战略格局确定为“以煤为主,多业互补”,形成了煤炭生产运销一条龙的经营格局;1998年,公司成立的第十个年头,产业格局变化为以煤炭为主、以水泥和甘草为两翼的战略格局;2006年,随着置业公司、煤制油公司的创立,公司明确了“以煤炭生产、经营为主业,以铁路运输、煤制油为产业延伸,以非煤产业为互补”的战略思想,大型现代化能源格局初步形成;2012年公司药业出售,2016年成立生态农业公司,公司的产业格局变化为以煤炭产运贸为主业,以铁路、煤制油为延伸,以房地产开发、生态农业等非煤产业为互补的现代化清洁能源格局。随着公司30多年的发展,产业格局几经变化,日渐科学合理。

——煤炭产能增强。1988年,公司投资3万元开采露天煤炭,因经验缺乏无功而返。1992年底,公司开始建立能源基地,投资新建了年产15万吨的垴木图沟煤矿;1994年,投资建设120万吨的纳林庙煤矿;进入2009年,三年技改之后将32座小煤矿整合为13座机械化煤矿。截至2017年底,伊泰拥有11座现代化生产矿井,产能超过5000万吨/年。其中,酸刺沟煤矿是我国第一座超千万吨的地方煤矿,红庆河煤矿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立井开采矿井。煤炭产能不断提升是公司追求先进采煤方式的结果,先后经历了房柱式开采、房柱式开采向综合机械化开采过渡、机械化开采三个阶段。

——集运能力提高。被称为“伊泰事业井冈山”的乌海发运站于1988年设立,时年发运煤炭仅12.4万吨。到2017年,公司建立了铁路、公路联运的完整运输体系,自营铁路设计输送能力超过2亿吨/年,煤炭集运能力超过1亿吨/年。

——市场销售扩大。1988年煤炭销售5万吨,销售收入为158万元。伴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和公司发展需求,公司逐步在经济发达地区设立办事处和销售公司,2003年煤炭销售首次超过千万吨,到2017年,煤炭销售达8661万吨,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

横比国内外,在行业地位的变迁中管窥伊泰的壮大。

——连续14年入选中国煤炭企业百强。2004年,公司首次入选中国煤炭企业百强,列28位,居内蒙古自治区煤炭企业之首;14年来,排名稳步上升,2018年位列第16位。

——连续13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2005年,公司首次入选中国企业500强,位列485位,成为鄂尔多斯市唯一入围的企业;13年来,排名总体攀升,2018年位列第214位。

——煤炭行业首家“B+H”上市公司。1997年,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交所上市,被称为“中国煤炭第一股”;2012年,股份公司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

——行业影响力逐年提升。随着公司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在行业的影响力也得到有效提升,目前已成为动力煤“4+1”企业大型煤炭企业和煤炭行业协会协调机制成员单位。

——煤化工探索领航世界。经过10多年的探索研究实践,伊泰在浆态床铁基催化剂技术、费托合成反应器和配套装备技术、成套工艺集成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走在了中国乃至世界的前列。

……

30年巨大跨越,在时间的飞逝中、在数字的变化上、在行业的升迁里,伊泰人看清了来路,这是一条敢为人先之路,也是一条顽强拼搏之路,更是一条精彩跨越之路。在与时代同行、与国家共进中,伊泰人也看到了去路,那将是一条机遇之路,也是一条挑战之路,更是一条梦想之路。

未来:与梦想齐飞

打开伊泰人记忆的闸门,伊泰30年的砥砺奋进历历在目。这是一段耐人寻味的见证,更是一种令人振奋的象征。它将荣光与自豪赠予伊泰人曾经走过的历史,也将寓意深刻的启示带给充满希望的未来。

“四个不变”领路。历经创业风雨、市场风浪、改制风暴的伊泰,在世纪之初明确了“四个不变”的办企原则:坚持加强党对企业的领导,集团公司党委的领导核心不变;坚持合法经营、照章纳税,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方向不变;坚持依靠广大职工,充分尊重广大职工主人翁地位的宗旨不变;坚持为地方和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做出贡献的思想不变。

十多载的实践证明,“四个不变”已经成为引领伊泰航船前进的灯塔,引领了来路,也探索照亮了去处。在未来的航程中,伊泰将继续坚执对党忠诚的信念,坚守合法经营的底线,坚持产业报国的情怀,坚定员工为主人翁的宗旨。

——走安全之路。安全是伊泰的生命红线,安全工作要创新管理模式、保障资金投入、推进基础建设、完善机制体制、强化责任落实、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保障伊泰航母顺利抵达梦想彼岸。

——走绿色之路。绿色是伊泰的发展底线,严格执行环保政策法规,积极提高环保意识,认真贯彻落实节能减排,持续强化植绿护绿之路,将伊泰人积淀下来的绿色基因保留好、运用好、发扬好,共建共享绿水青山的美好未来。

——走诚信之路。在经历改革开放与市场经济的洗礼后,伊泰将诚信铸造成了企业本色,这也是伊泰人紧抓机遇、直击挑战、赢取未来的法宝。不忘本来,面向未来,伊泰将筑牢诚信的“压舱石”、画出共享的“同心圆”,让朋友圈越来越大、市场路越走越宽。

——走创新之路。在改革开放中诞生的伊泰,追求创新的本能与生俱来。置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伊泰,更要以创新者的姿态迎接未来,创新思维引领发展,创新机制再扬煤炭工业的新旗帜,创新技术探索产业安全高效的新方法,创新管理打造企业科学发展的新模式,转型升级持续引领煤制油示范新道路。

——走责任之路。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在未来,始终铭记伊泰是中国共产党指引下的企业,伊泰是生长于地方的企业,伊泰是伊泰人的企业,伊泰是利益共享的企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产业报国、回馈社会、共同富裕、合作共赢的责任之路。

30年勇立潮头,30年沧桑巨变,30年春华秋实。

30年来,伊泰走过了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的辉煌之路,迎来了由低到高的发展新时期。2018年又是一个节点,一头连着过往30年的峥嵘岁月,一头连着充满希冀的未来华章。

1988年到2018年,伊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故事,而今天故事依然继续,新的精彩还将出现,百年征程,三十风华正茂。

远航,在跨越中继续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门已经推开,舞台更加广阔,未来愈加可期。伊泰将不忘初心,勇往直前,书写“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华章。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