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湖南:减税降费“升级版” 民企发展“有奔头”

2019-01-21 10:53:02 来源:红网 丁斯斯

长沙税务干部走进山河智能装备集团,实地了解企业涉税需求

2019年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传企业减负讯息:新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将于今年推行,调整后优惠政策将覆盖95%以上的纳税企业,其中98%为民营企业。

“年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小微企业所得税税负降至5%,真是开年大福利!”得知讯息,长沙市竟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任琳喜上眉梢。

2018年以来,全国税务系统针对经济下行压力下影响企业发展预期的税负问题,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稳定企业发展预期,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以下简称“湖南省税务局”)也通过一系列努力,推动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地,让民企在内的市场主体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减税降费的利好。

减负到实处 民企有干劲

前不久,在湖南省税务局举行的一场“问需求 优服务”座谈会现场,参会民企代表纷纷点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他们都表示,继续做大做强“有信心、有干劲、有奔头”。

2018年,长沙市竟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享受到近10万元的税收减免。同年7月,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范围由年纳税所得额50万元扩大到100万元后,该企业近两年累计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超过20万元。

推动一系列政策落地,不仅有效地稳定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也让企业得以将财力、精力用在市场拓展和创新创业中,继续投身市场经济发展的大潮中。

“我们企业规模虽然不大,享受到的税收优惠政策却不少哩!”衡阳县华星水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广华对2018年以来享受到的税收优惠政策如数家珍:2018年,华星水泥仅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的增值税即征即退这一项减税就超过140万元;5月起,增值税税率降低1%,公司又直接减税20余万元。

随着各项优惠政策在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高效服务下得到有效落实,企业不仅节省了办税时间、人力成本,还鼓足了发展干劲,创新进取的活力进一步增强。

办税“加速度” 服务“不打烊”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土壤,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竞争力。去年以来,湖南省内的减税红利持续释放,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在税务总局加快出口退税的精神指导下,为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湖南省税务局出台了12条加快出口退税的措施。

“自从实现了无纸化申报,公司原来每月要提供上百份的纸质申报资料无需提供了,大大减轻了工作量。电子申报实现后足不出户就能办理退税业务,环节少了,速度快了,就像从‘绿皮车’硬座升级到了‘复兴号’一等座,别提多方便了!”湖南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张丁南欣喜地说道。

张丁南说,之前为了准备资料,经常每月临近中旬才申报,现在月初就能开始申报;加上公司是2类企业,税务局审核时间原来至少需要5个工作日,目前最快2天就能到账。仅这一项措施,每年能节约20余万元利息,资金周转率大大提高。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实施以来,湖南省税务系统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将原有的69项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压缩为7项行政许可、17项其他权利事项,并公布税收执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先后推出“最多跑一次”清单等38项便民服务措施。

“本以为新机构合并需要很长时间磨合期,没想到办税时间比以前更少了。”谈及新机构合并后第一次办税体验,湖南云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办税会计宋媛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她在办税大厅办理涉税业务时发现,用时比原来减少一半以上。

当前,湖南省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场所设置了2500多个综合服务窗口,在“一厅通办”的基础上,实现了8类189项涉税业务“一窗通办”。同时,湖南省电子税务局打通办税“最后一公里”,让纳税人充分体验到线上线下“套餐式服务”。

贴心助发展 帮扶更精准

“税务部门采取上门辅导、多方协调等方式,第一时间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送到企业。57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及时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躺在纸上的资金‘活’了起来!”从事专业技术服务业的湖南省页岩气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胜伟说道。

湖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化增值税改革等减税降负措施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投资等方面作用明显,税收优惠红利正在持续显现。

此外,为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湖南省税务局召集25家银行召开“银税互动”联席会,推动线上“银税互动”整合升级,共有近2万户次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纳税信用贷款100余亿元,有力地缓解了资金周转难题,助力企业发展。

“因为企业纳税信用良好,580万元银行贷款一次性到位,这笔钱立马被用于扩大生产产能、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真是雪中送炭!”鑫源新材料公司财务负责人周伟告诉记者,申请“税贷通”,提交申请资料后第3天资金即到位,税务部门的贴心帮扶政策让他们感受到税收的温暖,新的一年,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130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