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政协委员罗友平: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2019-01-19 10:29:52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四川两会特派记者王泽勇报道)15日,在四川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作为大会18位大会发言委员之一的四川省政协委员、民盟省委常委、四川省统筹城乡研究会会长罗友平就城镇化背景下四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对策建议进行了发言。

罗友平委员说,乡村振兴与城镇化发展,辩证统一、互为支撑。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城镇化带来的人口、资本、技术等资源要素的流动,也必须充分依靠城镇化进程中的需求带动作用,抢抓时代机遇,大胆改革创新。

罗友平委员说,目前,四川在城镇化背景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投资缺乏前瞻性,对部分农村地区人口的流动预估不足,存在大量无效投资,造成公共资源的极大浪费;以及规划缺乏差异性,一些地方基础设施“处处开花”、产业发展“一哄而上”、村容村貌“千篇一律”,农村建设和发展质量不高、特色不强。同时,城乡融合力度不够,制约工商资本“下乡”的制度性问题大量存在,实现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依然任重道远和小城镇带动性不强。小城镇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支点,载体和辐射作用发挥不充分。

四川作为农业大省和人口大省,需要认真在城镇化背景下思考乡村振兴,扎实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为此,罗友平委员建议:

着眼城镇化发展趋势,完善全省乡村振兴规划

以县域为单位,在准确把握城镇化发展规律基础上,充分考量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和人口迁徙情况,科学编制高质量的县域乡村振兴规划,并大胆探索“三个打破”:打破现有行政和经济区划,打破传统的集镇功能定位,打破小、散、乱的空间布局。以城市功能体系重新确定城镇功能,充分依托现有的特色资源、交通路网节点等要素,以现代农业产业为基础,突出规模化、特色化,实现集聚、集约发展。

加快农村综合改革,更好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进一步深化农村行政体制改革。探索乡镇机构改革,减少乡镇设置,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转变管治思维,推动乡镇人民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加快深化农村土地改革。通过立法等途径,探索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农村土地流转制度,加大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和推广工作,依法维护农村集体、农户和农业投资人各方合法权益,为乡村振兴和农村全面发展提供基础性、制度性保障。

着力建立多元化投资机制。完善农业信贷担保服务体系,完善涉农贷款风险分担,与补偿机制,依法保障投资者权益,引导更多城市资本流向农村。创新投融资模式,探索发展基金、股权众筹、开发性银行政策资金、政府贴息等多种方式,破解乡村振兴实施中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统筹推动公共服务一体布局,逐步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原则,参考现代城市功能,推动城镇公共服务体系向农村延伸。一是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推动建立以城带乡、均衡发展的基础教育发展机制。二是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大规模开展农村职业技能培训,努力培育“乡土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三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积极落实项目补助政策,推进健康乡村建设。

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依托,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进一步加快四川城镇体系建设,特别要加快特色小城镇发展,扶持发展一批吸纳人口多、基础功能完善的中心城镇。完善政策保障,为特色城镇建设提供税收、土地流转、人才引进、行政审批等方面的政策支持,营造宽松环境。完善乡镇人才激励政策,配强用好规划、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管理,和专业技术型人才。加快完善乡镇通信、物流等配套设施,改善乡镇营商环境,增强集纳发展能力。发挥城镇辐射带动作用,因地制宜推进新村建设,加强村容村貌整治力度,下大力气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