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今年春运客流将呈现“前紧后松”的特点

2019-01-18 21:5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8日电春节将至,2019年春运即将拉开帷幕,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今日表示,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29.9亿人次,客运供需的总量矛盾进一步缓解,客流将呈现“前紧后松”的特点。

国务院新闻办今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对2019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进行介绍,连维良在会上做出如上说明。

连维良说,今年春运将从1月21日开始,也就是下周一,到3月1日结束,共40天。总的来说,群众出行方式日益多元化,高峰时段部分铁路线路较为紧张,高速公路部分区段通行压力较大,部分地区货运需求旺盛,人民群众对出行品质有更高期待,春运工作依然面临较大的压力。

连维良表示,今年的春运工作重点突出“三个提升、三个治理”。其中“三个提升”分别为:

——提升运力保障。铁路节前和节后分别安排开行旅客列车每天4787对和4860对,客座能力比上年春运增长5.4%和5.2%,其中高铁动车组分别为3352对和3383对,增长17.8%和17.2%。民航预计安排班次53.2万班,比上年春运增长约10%。道路投入81万余辆营运客车、2100多万个客位;水运投入客运船舶运力2万余艘,约100万个客位。

——提升购票服务。铁路今年在部分热门线路推出候补购票试点,避免旅客耗费时间反复查询,正在努力改善网络购售票秩序。目前,铁路已平稳度过春运车票预售高峰期。

——提升志愿服务。今年春运全国将有23万名青年志愿者,在2.3万个岗位开展志愿服务。

连维良也对“三个治理”进行了介绍,首先要治理安全隐患。将排查治理隐患作为提升春运安全水平的“牛鼻子”,层层压实安全责任,细查立治重大隐患,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其次是要治理道路拥堵。建立疏堵保畅工作机制,提前开展易拥堵路段治理,加强路网运行动态监测,加大ETC推广应用力度,切实保障道路畅通。

同时,也要治理违法违章和严重失信行为。持续加强信用记录建设、加强违法失信联合惩戒和诚信宣传,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违法失信不文明行为,营造诚信春运、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