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9-01-18 21:19:21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李宏伟报道 1月17日至1月18日,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工作、研判形势,部署2019年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工作。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作工作报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曾丽瑛作会议总结。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卢景波、黄炜、韩卫江、梁彦、何毅、宋红旭出席会议。

张勇充分肯定了2018年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一年来,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稳妥有序推进机构改革,积极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制度改革,不断提升市场保供稳价能力,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扎实推进粮食安全保障立法和执法督查,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资源安全,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他要求,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着力创新和完善粮食市场调控,着力推动粮食和物储改革创新,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协力推动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认为,一年来,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全力做好抓改革、促转型、保安全各项工作,在机构、职能、人员融合中砥砺前行,在落实“两决定一意见”中创新实践,在为国管粮、为国管储中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重点领域实现新的突破。

一是机构改革顺利实施,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开新局展新篇。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如期组建到位,职责有序交接,工作平稳过渡。各地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按照党委、政府部署,认真做好机构改革工作。

二是收储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粮食市场调控有力运行平稳。持续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优质优价特征更加明显。夏粮市场化收购比重超过90%,秋粮市场化收购比重达85%。各类企业全年收购粮食7200多亿斤,没有出现“卖粮难”。政策性粮食不合理库存消化进度加快,全年消化库存近2600亿斤,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是“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要求深入贯彻,粮食产业强国建设加力提效。大力推动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全国粮食产业经济总产值增幅有望达到10%左右,保持稳中向好势头。“优质粮食工程”支持范围和扶持资金规模进一步扩大。启动建设4个国家粮食技术创新中心和首个国家粮食技术转移中心。

四是依法依规管粮机制日趋完善,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顺利完成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进一步强化考核导向性。扎实开展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试点。12325粮食流通监管热线开通运行。立法修规进程加快,《粮食安全保障法》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一类项目。

五是储备管理和设施建设水平逐步提高,保安全守底线的基础更加牢固。下达粮食安全保障调控和应急设施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25亿元。国家粮食管理平台一期试运行,与12个省级平台和有关部门实现互通共享。粮库智能化项目完工2794个,安防能力、作业效率和监管水平普遍提升。

六是全系统自身建设得到强化,创新力执行力公信力不断提高。举行中心组集体学习、辅导报告会、专题培训班,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开展“1+N”专题调研。“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讨论取得丰硕成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会议强调,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加快推进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年”为主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着力构建高效的现代粮食流通体系和统一的国家物资储备体系,全面提高国家粮食安全和战略应急储备安全保障能力。

第一,以粮食收储制度和储备管理制度改革为动力,加快实现更高层次的供需平衡和安全保障。完善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引导优化粮食供给结构。着力抓好粮食收购和不合理库存消化。促进扩大粮食产销合作。创新完善市场调控。

第二,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完善强化物资储备管理体制机制。要充分认识改革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到讲政治顾大局。严格执行改革方案,落实好机构更名挂牌、新的党组设立、“三定”规定制定等任务。认真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机构改革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第三,以“优质粮食工程”为载体,大力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支持主产区依托县域培育粮食产业集群。聚焦“五优联动”,创新完善举措,强化示范引领,务求好事办好。

第四,以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为抓手,全面强化粮食流通监管和各类储备监管。坚持从严清查,对纳入清查范围的粮食库存,做到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有账必核、查必彻底。健全完善监管制度机制,大力推动信息化监管和信用监管,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坚持不懈加强常态化监管。

第五,以推动立法修规和强化考核为关键,提高管粮管储法治化制度化水平。认真做好《粮食安全保障法(草案)》起草工作,加快推动修订《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组织起草《粮食储备管理条例》,加强物资储备、能源储备等法规建设的研究论证。认真组织2018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认真组织中央事权粮食政策执行和中央储备粮管理情况年度“首考”。全面梳理各类储备管理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第六,以科学规划为引领,着力加强储备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围绕构建统一的国家物资储备体系,认真编制发展规划,加快实施重点项目,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建设适应储备管理和应急保障要求的基础设施网络。

第七,以安全稳定廉政为重点,进一步筑牢守好底线。紧紧抓住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这个关键,全方位、全过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紧盯严防,排查整治隐患。完善制度,健全长效机制。化解矛盾,确保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担当新职责新使命,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至关重要。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局党组“两决定一意见”和“五句话”总体要求,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营造人才辈出的浓厚氛围。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要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建设坚强领导班子和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树立鲜明导向,倡树干事创业、重实干求实效的过硬作风。要突出正向激励,强化推进“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机制。要深化标本兼治,坚持不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局)主要负责人,部分中央企业、涉粮院校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各垂直管理局、各司局和直属联系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