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共收到代表建议521件议案34件

2019-01-18 19:55:14 来源:本网专稿 记者丁南

改革网福州1月18日讯(中国改革报记者丁南)1月18日下午,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福州闭幕。福建省委书记、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主持闭幕式并讲话。

会上,表决通过了《关于福建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福建省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福建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预算的决议》《关于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等。

记者从会议秘书处获悉,本次大会期间,福建省人大代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扣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扣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紧扣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积极建言献策,认真提出议案、建议。

截至1月16日17时30分(本次大会规定的代表提出议案的截止时间),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34件,其中农业农村方面的有3件;财政经济方面的有9件;教科文卫方面的有6件;环境与城乡建设方面的有4件;社会建设方面的有6件;监察司法方面的有2件;其他方面的有4件。

截至1月17日上午9点,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521件,其中农业农村方面的有54件,财政经济方面的有180件,教科文卫方面的有124件,侨台民宗方面的有11件,环境与城乡建设方面的有40件,监察司法方面的有30件,社会建设方面的有60件,法制方面的有1件,其他方面的有21件。

经对代表议案、建议进行初步分析,今年的代表议案、建议主要关注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农业农村发展、改善民生保障、发展教科文卫事业以及加强城市管理等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

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方面,代表们提出了制定《福建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等议案,提出了推进我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引导促进制造业创新、推动我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休闲农业发展等建议。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代表们提出了制定《福建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等议案,提出了农村垃圾和污水治理、控制海洋“微塑料”污染、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将塑料包装袋整治纳入污染整治内容等建议。

改善民生保障方面,代表们提出了制定《福建省公共停车场管理条例》等议案,提出了加快智慧养老产业发展、规范城市公交车运行、创建平安幸福社区、促进普惠性幼儿园学位供给、关注关爱独居孤寡老人等建议。

农业农村发展方面,代表们提出了出台《福建省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实施办法》《福建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和修订《福建省村镇建设管理条例》等议案,提出了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提高村干部待遇等建议。 

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方面,代表们提出了制定《福建省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福建省社会信用条例》和修订《福建省企业和企业经营管理者权益保护条例》等议案,提出了进一步规范小额网络贷款行为、降低中小企业负担等建议。

发展教科文卫事业方面,代表提出了制定《福建省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福建省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条例》等议案,提出了加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为家长“减负”、地方戏曲传承与保护、科技企业孵化创新平台体系建设等建议。

优化城市管理方面,代表提出了制定《福建省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等议案,提出了关于加强城市共享单车有序管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等建议。

人大代表向大会提出议案和建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也是代表履行职责的重要形式。对于代表提出的上述34件议案,大会主席团决定交付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审议结果依法向省人民代表大会报告。 对于代表提出的建议,将交由有关机关和组织办理,并在法定期限内答复代表。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